刘灿明:坚守36年看护国家测量标志 信念是刘灿明力量源泉

2017年03月31日13:4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刘灿明

  郭楼镇丁庙村人刘灿明如今已年近七旬,1980年,他从部队退伍回来,走到家门口时碰到一位检测测量标志工作人员。“老刘,看你是个实诚人,这铁架子下边的测量标志以后归你管理了,可别小瞧这个,对咱国家可是意义重大!”就这样,既没有文件“任命”,又没有报酬,一句口头承诺让他坚守了36年,几十年如一日地看护测量标志。或许在别人眼里是一句戏言、一句玩笑话,可在刘灿明的心里,却是一份沉甸甸地责任,更是一种信念。

  “看你是个实诚人,这测量标志就归你管理了”

  刘灿明的家是一排三间屋的低矮砖房,室内家具陈设简陋,墙皮已斑驳脱落,除了两个破旧的凉椅、一张床,唯一值钱的家电就是放在门内侧的电饭锅。老人掏出一叠证书,有退伍证、党员证、三等功荣誉证书,其中最醒目的就是省测绘院颁发于1990年12月的测量标志委托保管证。那个测量管护架就设在他家门口,是一座耸立的铁架,罩着的石板上边用醒目的红字写着“国家永久性测量标志”。

  据老人介绍,他的坚持是因为一句口头任命,是一句不是诺言的“诺言”。“1957年我只有8岁,国家测绘局在家门外立了这个架子,最初是木头的。当时年纪小不知道是什么,1980年我从部队退伍回来,才知道这个架子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那年6月的一天,村里突然来了几个干部,他们手里拿着仪器对着架子比划。”出于一种无形的责任感,刘灿明上前询问他们,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是陕西省测绘局的干部,来对损坏的木架子进行维修,这次打算换成铁的。“天气炎热,我就在一旁帮忙找工具、递茶水,一来二去,大家就熟识了。”刘灿明告诉记者,临走时,一位工作人员对他说,以后这铁架子下边的测量标志就归他管理了。

  据刘灿明介绍,标志是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建国以来,测绘部门在全国建立了几十万座永久性测量标志,包括各等级的三角点、基线点的木质觇标、钢质觇标和标石、全球卫星定位点以及用于地形测图、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境界测绘的固定标志。近年来,有些测量标志由于年久失修、自然损毁、人为破坏等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已完全损毁或者失效。而刘灿明家门口的这个铁架子就是该县的测量标志,如今依然清晰可见。

  “铁架子”找到了家,他却留下了眼泪

  在回到家乡前,刘灿明曾在新疆经过部队历练数年,五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听到这句嘱托,刘灿明郑重地点了点头,承诺:“我一定会看管好测量标志的!”几十年如一日,就是因为这随口的一句话,既没有文件“任命”,又没有报酬,但在刘灿明的心里,这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念。

  一天夜晚,狂风骤起,刚刚躺在床上的刘灿明突然听到风声中夹杂着一阵“咯吱咯吱”的声响。他一跃而起,披上衣服拿起一把铁镐就要出门。“住手!你在干什么!”见到有人,那人吓得一哆嗦,待看清是一个干瘦的老头时,才放下胆子说,“老哥,我是附近工地上的,想锯点料用用。”“不行,谁也不能动,这是国家的。”老刘怒目而视地说。“国家的你更不用管啦,我以为是你个人的呢。”之后,那人递给老刘一盒烟,老刘却一甩手把烟扔在了地上。“只要我一喊,家里人就会出来,随时拨打报警电话,到时看谁更难看。”老刘斩钉截铁,毫不畏惧。这时老刘的儿子也出来了,那人立刻灰溜溜地开着拖拉机走了,临走时还扔下一句话:“真没想到现在社会还有这样的憨人。”

  1990年12月的一天,刘灿明领到由山东省测绘局颁布的测量标志委托保管证。这一刻,他禁不住热泪盈眶,这轻盈的红皮本在他眼里被无限放大。十年的辛酸不必言说,虽然仍然是零报酬,可他心里却有了着落。铁架子找到了家,这一切更坚定了老刘看护测量标志点的决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