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觉寺游记》杜红英作品欣赏

2017年03月31日11:31

大觉寺游记

作者:杜红英

诵读:何刚

从大觉寺回来已经有些时日了,但每每总会无缘无故地想起它。不知是因了那苍松、翠柏、紫荆、幽兰?还是总也撩不去那缕缕茗香、琴韵、鸟语、泉鸣?或许,真的是冥冥中应了佛家的“因缘”?总之,对它的感觉不能简单地用"美”来描述,也无法用“爱”来渲染。它的清幽、静谧、空灵、淡远,让浮躁的自己渐渐变得“心素若简、淡弱尘烟”。

 

大觉寺---是位于北京西郊阳台山东麓一座辽代的千年古刹,应该早就享有盛名,但自己实在孤陋寡闻,直到前段时间应北京同窗诚邀,才知京城还有此绝妙之处。

踏进山门时,天色将晚。雨仍在蒙蒙下,无需打伞。但雨珠儿集结在灰色的瓦片中久了,也还是顺着屋檐淅淅沥沥的垂下来。隔窗听得到雨敲打树叶的声响。此时,门外隐约传来时远时近、时有时无的古筝声。这古筝声由耳入心,流转舒缓而略含凄然悲怅的音韵,在这夜雨静幽的古刹里回旋飘荡,像一首忧怨的诗、如一曲哀婉的歌,撩拨起身在其中的人们内心深处最为感性、温柔、脆弱的心曲。

 

也许琴师有感觉有客人要到,或者纯属巧合,反正我们的脚刚踏进茶院门槛,古筝曲就一改惆怅平缓而变得铿锵有力,大有风卷残云之势,浪过淘沙之阔。这听觉的瞬间转换,一下子就使我们追索到了这曲声的源头。

只见茶院正堂门内一女子,素衣紫裙、清秀沉静、迎门而奏。走进些欣赏,只见她那纤细的手指如若无骨,自如地在弦间游走,乐自指发,而伤、而悲、而喜、而怒,皆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听者意犹未尽。

 

院子中间的一池睡莲正争相开放,荷叶上的雨珠晶莹剔透,荷叶下的青蛙也不甘寂寞,偶尔发出几声清脆的蛙鸣,更给茶院凭添了几分寂寥与沉静。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院中触手可及的一棵白玉兰树,树龄已过三百年,堪称“玉兰之最”。三百年,给人的感觉应是多么的苍老无力、千疮百孔啊!可眼前的这颗白玉兰古老的主干却依然“精神矍铄”,而那新枝数条、绿叶繁茂,最长的一枝已探出两三米长,要靠三根钢管才能支撑的住,这旺盛的生命力真非“青壮年”可比啊!难怪自古而今,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不断的称颂这“古寺兰香”!

 

人世间,波诡云谲、因果错综,自己虽不是佛家弟子,但“因缘”之说一直认为不可不信。一年前我们还素不相识、天南海北,甚至不知这世间还有个彼此存在,这其间不知道经过了多少次偶然的机遇,尽管这些机缘是多么的间不容发、稍纵即逝,可最终我们还是相遇了。

素面朝天,任疏落的雨打湿了长发滋润了脸,古语云:“尽人事而听天命”。的确,一切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一切发生的也都是注定要发生的,躲也躲不过,这就叫“听天命”,不是吗?所以不要奢求所有夏夜的雨都会变得如今晚一样,悠然、美好、温情、诗意、缠绵,令人遐想联翩。只一晚足矣!

这静静的茶院、幽幽的古刹,雨一直下……

 

作者简历:

 

  

 

 杜红英,1971年1月出生,山东济宁人,美国协和大学卫生管理硕士学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现任济宁市任城区第一妇幼保健院(原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地(市)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副主任委员;市区两级党代表;市级“三八红旗手”,区级“劳动模范”,多次荣获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和嘉奖,多次被评为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诵读:何刚 山东济宁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

     山东省播音学研究会理事

     济宁市诵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获得山东省优秀节目主持人奖

     百余件播音主持作品及论文获国家级、 省级大奖 

     朗诵艺术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老铁推荐

春日伊始,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候,您可以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与我们分享您的旅游好心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