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这种曲艺形式是“全真派”丘处机在济宁所创的

2017年03月31日11:02


 

  

丘处机(1148年—1227年),字通密,道号长春子,登州栖霞(今属山东省)人,道教主流全真道掌教、真人、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养生学家和医药学家。

  

“山东渔鼓”又叫“山东道情”,是源于道教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形式,传说“山东渔鼓”是“全真派”丘处机当年在济宁一带传道时所创的一种曲艺形式。

 

  

山东渔鼓,从清末到20世纪60年代,它一直活跃在运河岸边,老“土山儿”是渔鼓的重要根据地。它的伴奏乐器只有一只渔鼓,一对简板。说、唱、伴奏全是一人,用左臂抱渔鼓,左手打简板,右手拍渔鼓兼表演。形式简便灵活,说唱朴实大方,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哪里去听山东渔鼓? 

  

老济宁曲艺厅

济宁素有曲乡艺海的美誉,曾几何时,济宁的小土山和北京的天桥、天津的劝业场和济南的大观园并称为“中国北方四大曲艺发祥地”;我国不少著名老艺术家就发迹在这济宁的曲棚书场;特别是50-60年代部分老艺人集资修建的占地700多平方米的“济宁曲艺厅”被称为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曲艺厅,这就是老艺人常说的:“南京到北京,就数济宁曲艺厅!”时过境迁,现在的曲艺厅聚集了部分相声爱好者、和部队转业、学校毕业的部分专业演员,在新曲艺厅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周末相声会,在这里便可以听到正宗的山东渔鼓。

  

现在的曲艺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