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镇精神文明绽新花

2017年03月07日11:5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王海锋 左晓

3月6日上午,在漕河镇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107周年暨“和美家庭”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2016年度“和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都收到了别有新意的精美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以“勤善和美”“忠厚传家”“孝悌为本”为主题,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有力促进了镇村文明提升。这是漕河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漕河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人文环境进一步优化,幸福和谐指数再攀新高。连续七年组织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和美家庭”等一系列文明测评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先进家庭,大大提升了镇村文明程度。特别是今年,邀请区知名书法家为获奖家庭和个人书写了“勤善和美”“忠厚传家”“孝悌为本”等书法作品,更好地起到了传播文明的作用。通过宣传典型事迹,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使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受到教育和激励。全镇广大妇女同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特别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庭院、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力营造文明氛围。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节俭养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公益广告、招贴画,每个村精心制作了乡村文明家园标识牌,在镇驻地机关、镇综合文化站、学校、社区、商场等宣传栏、主要路口显著位置,刊登“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利用镇机关、社区、计生办、人社所、卫生院及沿街商铺电子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公益广告。镇综合文化站利用晨晚体育活动点正常运行。各村都制作了村规民约宣传牌。发挥少年宫的阵地作用,邀请区司法局、区食药局等部门为中心中学、中心小学举办法制消防安全宣传讲座。抓好机关、企业、学校、村道德讲堂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签订承诺书12000份,发放明白纸8000份,制作联系卡8000张,张贴村规民约等宣传牌匾120余幅。

大力促进文化发展。实施文化培训提升工程;31个村积极进行文化墙建设,开展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开展清洁庭院活动;协调区剧团积极开展“一村一场戏”送戏下乡活动;举办了区首届“道德模范在身边”故事会;与区志愿者协会、济宁中心血站联合举办“爱心献血”活动;镇创城办、团委、妇联、文化站联合举办科普文化宣传活动。举办了全镇书画摄影展,薛朱刘村举办了迎新春文化展演活动。启动建设漕河镇蟋蟀文化馆,并投入运营,全面打响“中国蟋蟀在漕河、漕河蟋蟀在李村”的品牌。

大力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以“新农村新生活”为主题的大教育大劝导活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法制宣传、交通秩序维护等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春雨行动”,“春雨使者”深入蔡桥、薛朱刘、李村、前王、管口等村困难家庭,开展环境整治、精神慰藉、健康查体志愿服务活动;镇团委、中心中学团委联合开展“看家谱.学家训.勉祖先”服务青少年追根溯源传承文化项目;积极向区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推荐“身边好人”典型;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党团员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全镇机关、镇直部门、各学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扩大活动效果;配合团区委开展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感受城市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达成心愿。立足环境改观,加强镇村管理,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