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滨国家艺术基金《铁道游击队》项目深入微山邹城采风调研

2017年01月06日10:07

近期,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褚滨教授前往济宁微山县、邹城市进行国家艺术基金《铁道游击队》项目的采风调研活动。探寻走访革命遗址和英模后人,为项目创作挖掘深层素材。

其间,参观了微湖烈士陵园、检索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及实物遗存。在邹城兖矿集团铁路运输处“机车陈列馆”对老火车头细致研究并写生。一件件英雄遗迹和具有岁月苍桑的火车使人真切感受了先辈们的浴血精神。铁道游击队员的丰功伟绩历历在目,更加深理解了做好这个项目的价值和意义。夏镇文昌阁一行,褚滨与原铁道游击队员的后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创建人之一的靳昭宏先生进行了座谈。靳老先生重温历史,感情深切的叙述了记忆中铁道游击队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和艰苦的生活琐事,一个个细节、一幕幕往事饱含着对先烈崇高的敬意与缅怀。褚滨表示,此项目创作将回归影视文学形式之外的忠于历史史诗的中国水墨画本体特性,立足于当代的审美准则和欣赏需求,遵循中国画创作规律和现代水墨画审美特征,回避直观的教化意味,力求主旋律作品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体现,将革命教育题材的价值意义提升到审美艺术的新高度。

采风调研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创作打下了坚定的素材基础,将对塑造英雄形象、继承先烈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