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离艾滋病最近的人

2016年11月30日16:12  来源:华商报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一说起艾滋病很多人谈之色变,避之不及。而长期与艾滋病感染者打交道的白衣天使,目睹了太多的苦楚与悲凉,也让他们仿若行走在刀剑上。战斗在艾滋病防控和治疗一线,究竟是怎样一种人生体验?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进病房,了解了治疗艾滋病的医生那些不为人知的一面。

他把自己的电话告诉每一位感染者

西安市八院是陕西省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定点医院,同时也是西安市艾滋病患者免费药物的发放点。

李飞宇是八院ICU科主任,承担着全院所有重症传染病患者的救治工作。从2002年成为八院的一名医生开始,李飞宇就与艾滋病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艾滋病的门诊治疗到艾滋病的住院管理以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李飞宇可以说是见证了西安市第八医院全市第一个艾滋定点门诊的成立,第一次免费药物的发放,第一例感染者随访管理,第一次高危人群干预,第一个自愿咨询检测……

作为离艾滋病最近的人,李飞宇深知艾滋病带给感染者的痛苦,歧视带给感染者的伤害,在艾滋病科工作期间,他把自己的电话告诉每一位感染者,“我的手机24小时开通,有什么烦心事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自打这“热线”开通以来,李飞宇便不断接到形形色色的电话。有些感染者白天打电话不方便,便在夜晚打电话,而不管有多晚,李飞宇都会耐心地和他们交谈。在沟通过程中,有些感染者和他的家人与李大夫成了好朋友,遇到任何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李大夫。

一次,一位感染者由于巨大心理的压力无法排解,产生厌世情绪喝了杀虫剂,晚上10点多钟,家人发现后赶紧给李医生打电话,李飞宇让感染者就近送医洗胃,半小时后李飞宇又主动打电话,询问病情。第二天待患者神志清醒转到八院时,李飞宇又给对方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最后患者说:“谢谢你李医生,陪我熬过这艰难的日子,让我有勇气活下去。”这以后,李飞宇一直关心着这位感染者,在他的努力下,这位感染者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其他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HIV感染几率远不如肝病

很多人对艾滋病毒非常恐惧,事实上是对这种疾病不了解。和乙肝、丙肝相比,艾滋病的传染率远不如乙肝和丙肝,即使是针刺之后感染乙肝、丙肝、HIV的几率分别为30%、3%、0.3%。李飞宇还表示,即使与HIV感染者发生性关系,也不一定会染上艾滋病。“我接触过很多男感染者,他们的媳妇中至少有一半左右的人都没有被感染。”

不仅如此,艾滋病毒还非常脆弱,西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卫晓丽表示,艾滋病毒只能寄生于人的血液中,离开了人体很容易死亡。它在外界环境中适应性很差,对温度很敏感,56℃、30分钟时间就能杀灭它,温度越高,生存时间越短。许多化学物质也很容易杀灭它,20%的酒精、2.5%漂白粉液只要5分钟浸泡,就可以完全杀灭它。我们饮食中吃的油盐酱醋和胃中的胃液都能杀死艾滋病病毒;完整无破损的皮肤是防御艾滋病病毒入侵最好的屏障。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唾液和泪液中含有病毒,但含量很低,这种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很短,而且必须直接接触到对方的伤口或直接进入到血液中才能感染,所以通过咳嗽、打喷嚏的呼吸道传播是不可能的。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社交性的接触,如共同进餐、谈话、乘车或礼节性的握手、拥抱和接吻都不会被感染。苍蝇、蚊子能传播一些传染病,但它们不会传播艾滋病,因为艾滋病不会在这些昆虫体内生存。所以,即使与艾滋病病人同居一室,也不用担心会被蚊子叮咬而相互传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