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爱与“艾”愁

2016年11月30日15:5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营造“科学防艾、积极抗艾”的良好氛围,提高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的决心和信心,增强“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感,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行了“爱系红丝带”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他们请来戒毒学员的家人和成功戒毒的学员,进行帮教活动。借此机会,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艾滋病戒毒学员和他们的家人,倾听了一段段辛酸的故事。

  “妈妈,我错了,请你原谅我。”戒毒学员抱着母亲痛哭。

  戒毒成功的学员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正在戒毒的学员。

  戒毒人员在横幅上签字,珍爱生命,阳光戒毒。

  戒毒学员表演舞蹈。

  吸毒、同性恋、艾滋病,当这些字眼与林丽(化名)眼中品学兼优的儿子联系起来时,61岁的她崩溃了……

  “我查了很多资料,现在知道,艾滋病也没那么可怕,只要儿子活着,只要他戒掉毒品,一切都是有希望的!”这个母亲熬过了那段最黑暗的日子,她站出来用行动感召儿子,唤他回头,也想唤起千千万万艾滋病患者的信心,“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母亲的“检讨”

  11月29日,作为戒毒学员的母亲,林丽来到了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

  看着眼前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林丽未语泪先流,“我的儿子也在你们当中,他也吸毒,也染上了艾滋病……”帮教过程中,林丽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她整颗心都揪着,一阵阵绞痛。

  待林丽的情绪稍平静,她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儿子。

  林丽之前是一名外科医生,工作非常忙,儿子的成长过程,她参与得很少,“不知不觉儿子就长大了,他很乖,家里给买了游戏机,他从来也不玩。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林丽自责,“我没照顾好他,高中还把他送到了寄宿学校,他缺乏母爱,可没想到他竟然喜欢男的!”

  同性恋的话题绕不开,林丽说,她不知道儿子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男人。儿子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青岛工作,“儿子的业务能力很强,自己在青岛买了房子,我们就催着他结婚,他一直推,我们给他下了最后通牒,让他今年年底一定要结婚。”

  也不能怪林丽着急,儿子33岁了,从来没见他往家里领过女朋友。万万没想到,她等来等去,等到的是派出所的电话。

  聚众吸毒被抓,吸毒后同性性行为混乱染上艾滋病……这些事情一股脑地向林丽袭来,林丽垮了。

  “真的崩溃了,只有一个念头,我的儿子完了,我也不活了。”林丽在家里,几乎一个星期不眠不休,除了流泪不知道该干什么。

  “其实,碰上了这样的事情,除了接受还是得接受。”泪流干了,林丽开始疯狂地上网查询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艾滋病也没那么可怕,是能够控制的,就像其他慢性疾病。”此时的林丽除了自责,就是想办法帮儿子。

  看着同龄人都已经是儿孙绕膝,林丽要笑着面对“啥时候吃你儿子喜糖”的询问,还要抹着眼泪安慰老伴,“只要儿子活着就好。”

  儿子的忏悔

  林丽的儿子刘敏(化名)1.78米的个头,皮肤白皙,彬彬有礼。

  在青岛读大四那年,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被保送本校的研究生,刘敏想挑战一下自己,放弃了保研,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以2分之差落榜。

  刘敏一直知道,自己的性取向不同于常人,他在努力地压制着,这让他变得有点内向,越发不愿意跟人接触,“大三的时候,我跟一个男同学好上了。”

  刘敏和“男朋友”小心地呵护着这段感情,大学毕业之后一直维持着。

  工作后,刘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自己买了房子。父母天天催促他找女朋友,这让他变得烦躁。他努力压抑这份烦躁,寻找解决办法。

  “青岛的同性恋圈子很多,我参加了一个这样的圈子,没想到圈内很多人都吸毒。”2013年,圈内聚会的时候,刘敏跟着吸上了毒品,“吸毒之后能暂时忘了很多烦恼,同性之间也能玩得很尽兴。”刘敏说,他似乎找到了发泄的途径,可精神的刺激过后,刘敏就开始自责、后悔。

  面对母亲的催婚,他编了一个莫须有的人,把“她”的职业和姓名都编好了,“告诉爸妈我有女朋友了,不要给我张罗了。而且,我骗他们说,年底我们就结婚。父母都很高兴,他们专门来青岛商量结婚的事情。”

  可是,谎言毕竟是谎言,2016年一天天过去了,离年底也越来越近,刘敏就越发烦躁,吸食毒品也越来越频繁。

  “我们吸食冰毒,对精神的损害很大,说实话,吸毒后我自己做了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很刺激。”刘敏说,今年9月份,他们聚众吸毒后被警察抓了,而随着吸毒检测结果一起到来的,是他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说实话,到底被谁传染的,我也不知道,吸毒后太疯狂……”

  谈起艾滋病,刘敏已然成为专家,“现在每天都用药物控制,我现在身体还没有其他反应。”虽然这么说,刘敏还是不经意地与记者保持距离,“很多人一听艾滋病就觉得我们这些人品质有问题。”

  说着,刘敏又转了话题,“我知道父母很难受,毕竟中国传宗接代的观念很重,可我这样,结婚的话,也会坑了别人,生孩子是没有指望了。不过,这不代表我没有未来,我努力戒毒,回家好好孝敬父母!”

  刘敏的未来,没有规划婚姻和子女,他就想好好活着,孝敬父母。

  ■ 戒毒者说:抬起头来 一样精彩

  舞蹈小王子染毒

  31岁的李亮很坦然,不避讳同性恋的话题,也不隐瞒自己患有艾滋病。一张娃娃脸,让李亮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他笑着说,“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心情非常好,人就显得年轻。”

  李亮一直生活在光环之下,因为喜欢跳舞而且跳得特别好,从小到大获得无数奖项,还登过央视春晚的舞台。高中毕业,他考取了北京一所有名的艺术学校。大学毕业,他在北京当舞蹈老师,收入很不错。

  “可能是舞蹈让我变得更加柔美,也可能是基因问题,总之很复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喜欢男人。在北京,同性恋大学生挺多,我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朋友。”

  接下来的情况都大同小异,他结交了吸毒的朋友,聚众吸毒,染上艾滋,被警察查获,进了戒毒所。

  而李亮是幸运的,在戒毒所里强制戒毒两年,已经成功戒毒。

  当上老师重拾希望

  “从戒毒所出来,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很迷茫。”在家里待了1个月,父母整日嘘寒问暖,“其实他们很着急,可他们越是小心翼翼地伺候我,我心里越难受。”

  终于,李亮想明白了,“我已经伤害了最爱我的父母,现在不能再让他们伤心了。我虽然有艾滋病,可比起残疾人,我是不是好多了?”他跟父母借了钱,开了一所艺术学校,“现在只有30多个孩子,可我很知足,我每天带他们跳舞,感觉重新焕发了生机。”

  不过,李亮把自己同性恋和艾滋病的事情隐瞒了下来,“我母亲63岁了,承受不了这个打击。”

  在教孩子跳舞的间隙,李亮报了一个心理辅导的课程,效果挺不错。

  而李亮的艾滋病病情控制得很好,“现在没有明显的感觉,每次去检查,医生都说控制得很好。”

  那么有没有想过结婚生孩子呢?李亮表示,现在他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载量为零,从医学上来说,并不是说没有了病毒,而是不具备传染性。“只要采取一些阻断措施,是可以生孩子的,只是过程很复杂很麻烦。不过,有希望就是好的,只要好好活着,随着医学的进步,什么都是有可能的。”

  每人每年10万元免费药物

  山东省戒毒系统疾病控制中心主任王元福告诉记者,对许多接受正规治疗的病人来说,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感染者的预期寿命可接近正常人。对于患有艾滋病的戒毒学员,每人每年服用药物的费用在10万元左右,而这些都是免费的。正常服用药物,对于控制艾滋病非常重要,“有些吸毒者,吸毒后就不按时服用,产生了抗药性,病情就不好控制。”因此,在戒毒所里戒毒的艾滋病患者,有着管教民警的帮助,都能按时服药,治疗效果都特别好。此外,他们经常进行传统文化和心理教育辅导,也帮助这些艾滋病患者建立了自信。

  “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就那么几种,正常的接触不会感染艾滋,因此,社会上不歧视不放弃,才是这些艾滋病患者回归社会后,最重要的前行力量。”王元福说。(记者 王兵 任灵芝 通讯员 杨颖)

  相关链接:

  超三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今年1月-8月艾滋病新发病例34401例,死亡8817例。

  学生感染艾滋病比例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隐蔽’的感染者因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疾病一直处在进展状态,预后令人担心;同时,这些未知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继续传播给更多的人。”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说。

  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全国发现的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例数呈迅速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1023例上升为2015年的3167例。其中以男生为主,80%以上是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

  50岁以上感染者创新高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2015年,50岁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到580万人这一历史新高。老年HIV感染者相较普通老年人得慢性病的几率高达5倍。

  关于艾滋病的误区:

  中科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指出,在老百姓中间,对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存在着一些误区或者说认识的不正确。

  不能结婚、不能生小孩?

  王福生:患者通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规范服药能够使病毒的复制几乎检测不到,而且这个药对胎儿的发育几乎没有影响,所以年轻的女性或者男性被病毒感染以后,是可以结婚的,也可以生一个健康的小孩。

  试纸可以检测艾滋病?

  王福生:社会上卖的一些检测试纸只能做初步了解,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要到正规的医疗单位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是不是阳性,在这个基础上再检测有没有病毒复制,再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病史,最后给患者下结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