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文化交流精彩纷呈 济宁名家瓷都妙绘丹青 ——孔孟之乡书画家赴景德镇开展“一瓷一画”艺术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2016年11月18日16:29

  

11月10日,来自孔孟之乡的多位书画艺术名家,赴瓷都景德镇开展“一瓷一画”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系由济宁市文联、济宁学院美术系主办,由济宁市新闻美术家协会承办,由济宁新闻网、济宁日报书画院、山东非墨文创中心协办的一项济宁市文化对外交流项目。

  

“一瓷一画”系列活动主题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现场绘瓷。济宁书画名家赴景德镇进行文化交流,探访景德镇陶瓷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了解瓷都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感受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及独特魅力。通过与景德镇陶瓷行业的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的交流与沟通,对外宣传儒家文化发祥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孔孟之乡书画家的创作实力和艺术风采。

  

参加文化交流的书画家为: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褚滨,济宁学院教授乌峰,济宁市青年书协主席郑志群,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德亮,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宁,济宁市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华峰,济宁学院美术系产品设计专业主任张继华,鱼台县美协主席杨怀君等。

  

文化交流期间,书画家们莅临景德镇为民瓷厂全国名家工作室,进行现场绘瓷创作。为民瓷厂原为景德镇一家国有陶瓷企业,有着悠久历史传承与较高知名度,近年来,吸引了众多全国名家来此采风、研究与创作。

  

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褚滨

  

济宁市青年书协主席郑志群

  

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德亮

  

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宁

  

济宁市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华峰

  

济宁学院美术系产品设计专业主任张继华

  

鱼台县美协主席杨怀君

来自我市的各位书画名家,以瓷为纸,精心构思,潜心创作,将灵感与激情,汇聚笔末毫端,创作出一件件富有笔情墨趣,洋溢着浓郁人文情怀的陶瓷佳作。花鸟作品天机灵动,山水作品清雅浑穆,人物作品栩栩如生,书法作品高古典雅,多位艺术家灵感迸发合作的多幅作品,其巧妙的构思,亦令人拍案叫绝。艺术家们深厚的艺术功力,精湛的书画造诣,与景德镇优质陶土塑造的陶瓷品种,精巧的器型,完美结合,诞生了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瓷画,与传统的宣纸创作载体不同,颜料不同,其创作难度更大,这对习惯了纸上创作的书画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交流活动中,来自济宁的各位书画家,以扎实的艺术功底,饱满的创作激情,很快适应掌握了瓷画创作的技巧,佳作迭出,精品纷呈。

美瓷如玉,温润,可人。一件件设计精巧的陶瓷绘画作品,历经上千度高温的烧制,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呈现出新的神采和韵味。

第一阶段现场绘瓷活动圆满结束以后,还将进行第二个阶段的创作,书画家将根据绘瓷作品的内容,在宣纸上创作同主题的作品。让大家更能体验瓷画与纸画的异同,又能感受其内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三阶段,将举办“一瓷一画”作品展览,回馈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作为元旦新春期间我市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展示丰硕的创作成果。

数千年来,中国瓷器享誉世界,景德镇瓷器尤为国之瑰宝,素有瓷都之美誉。来自孔孟之乡的书画家,来瓷都绘瓷,中国书画乃传统文化的精髓,与中国瓷器联姻结缘,书画家以瓷当纸,特别是经过高温、窑变后,又被赋予了全新的生命意蕴,闪耀着灿烂的艺术之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