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大美——杨怀君

2016年11月18日15:58


  


 一个画家,如果心中没有热爱,那么他笔下的画便是没有灵性的。花鸟画家杨怀君对于花鸟鱼虫便有一种深入心灵的喜爱。

 杨怀君平时很少在微信里发东西,就是发,也是一些关于画的链接。正如他和人交流,除了画,其它的事讷于言。可是某些时候,他也会疯狂地发他养的和看到的花,从花静静地发芽到慢慢地成长、绽放,他耐心地观察,满怀欣悦之情地发在朋友圈分享。过不多久,这些花便在他的笔下呈现。从眼中有花,到心中有花,再到笔下有花,杨怀君完成了一个花鸟画家完美的人生境界。


  


初识杨怀君,知道他是一个画家,他清癯的面容自信的眼神,朴素的着装与谈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低调。后来知道,他擅长花鸟画,而且画得很出色,从他的画中也更能够深入了解他内心深处的浪漫与不羁。以后交往多了,更知道怀君兄是位性情中人,率性而为,做画常是有感而发,并无造作,这让我更加欣赏他的才华了。

杨怀君是在农村长大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在贫穷落后的乡村度过的。在那十年九灾,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杨怀君仍然能够专心致志的学习绘画。那个时期练习用的纸张都非常紧张,烟盒包装用的草纸牛皮纸成为怀君常用的纸张。正因为少年时的经历,怀君有着最朴素的乡土情怀,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是说朴素就是最自然的美,任何其他形式的美都是经过包装的,虚假的,即使表面再吸引人,也不过是一种庸俗的假象,终究会被遗忘。只有最自然的美,才会永不褪色,别种形式的美都无法与之相比。在杨怀君的画中,便有众多的朴素的情怀,而且是用他丰厚的学养,静泊的心态,质朴的笔墨滋养过的情怀。2007年,五十岁的杨怀君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去国家画院深造。古人说年过三十不学艺,可杨怀君却抱着对艺术无比的热爱,坚定执着四处筹借学费,前往北京学习。在国家画院,怀君跟随邓嘉德先生系统地学习大写意花鸟的理论和技法,眼界开阔了,绘画作品越发精彩。


  


花开富贵


  


扇面


我第一次看到杨怀君的花鸟画时,感到他其实不仅仅是在画花画鸟,而是画他心中的梦幻。所以他的花鸟与众不同。我们见过许多人笔下的花鸟,大多其实是在画前辈名家笔下的花鸟,是在画用各种各样技法和程式堆积起来的,但唯独不是从自己心中绽放出来的花鸟。在他笔下:落花无语,留香阵阵,悄悄离去。游鱼在水中是那样的自然,洒脱,以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人生。鸟儿则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


  


中国传统的“文人画”,特别注重“境界”的营造。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也就达到了“气韵生动”的目的。所谓“境界”,指的是书画家通过笔墨语言所创造的一种气象,一种意境,一种格调,以及品赏者通过精神体验、主观感受而感受到的精神高度。杨怀君的画中境界,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首先是画外之境。怀君追求的不是绘画技巧本身,而是“画外之意”。这“画外之意”,便是“文人画”含金量高于“画工画”的根本原因所在。画内之境可描,而画外之境难求,因为“画外之境”需要丰厚的学养、生活积淀才能达到。怀君为追求画外之境,在他所画题材上,多选用人们喜闻乐见的鳜鱼,葫芦等那些能引起人关注的、客观存在的物与事。因为能引起人的关注,必定会调动人的积极情感与体验,在积极情感与体验的驱动下,人在不自觉又很自然的状态下,就开始运用“联想”和“想象”进行思维活动了。“象”在接近联想、相关联想、因果联想、对比联想、逆向联想等联想思维的作用下,让所有与人相关的认知、情感、体验都聚焦到“象”上来。而此时的“象”,因想象思维的调动,会创设彼时彼地的“情”与“境”,在这种新的“情境”之下,人的情感、体验、思维变成立体的、多维的;人的思想、情感是完全自由的、独特的、灵性的,最终形成自己心目中的“象”,这个“象”已在原本“象”的基础上脱胎换骨成全新的“象”。这样的画面,即是眼中之画,意中之象,又能悦人耳目,启人心智,形象与内蕴的浑然天成,情趣与理趣的完美融合,这正是杨怀君佳作的别样魅力。


  


扇面

杨怀君的作品中还常怀有寂寞之境和萧散之意。一个真正的画家所走的道路,大多注定是寂寞之途。艺术上的寂寞,指的是空灵悠远、静穆幽深的境界。恽南田说: “寂寞无可奈何之境,最宜入想。”我曾见怀君画鳜鱼图,到收笔之际,他全局审视画面,自言自语地说“再着一点便俗。”在一块笔墨苍劲的石旁,一条鳜鱼昂首游来,而前方是大片的空白,他仅仅点了几个苔点,便营造出了一个近乎不动声色的寂寞世界。寂寞到极致,让人感觉到宇宙的本原,他所要表达的,是超越尘世、超越世俗的理想境界。萧散是中国古典美学中一个重要概念。萧散,形容举止、神情、风格等自然不拘束,得大自在,闲 散舒适。也形容萧条、凄凉。如《西京杂记》:“司马相如为《上林》、《子虚》赋,意思萧散,不复与外事相关。”唐张九龄诗:“从兹果萧散,无事亦无营。”宋曾巩诗:“我亦本萧散,至此更怡然。”当作潇洒自然解。而作为美学概念的“萧散”,指的是精神上无拘无束,氛围上萧瑟清逸、散淡疏朗,超越一切秩序。以萧散著称的诗人有陶渊明、孟浩然、王维、韦应物等;以萧散著称的书法家有钟繇、褚遂良、杨凝式、宋四家等;以萧散著称的画家有倪云林、黄公望、董其昌、八 大山人等。我觉得,笔简,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简单地说,要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先做乘法,再做除法,能够认识、掌握繁复的东西,只不过把能省略的尽量省略,留下的寥寥数笔,足以抵得过满纸笔墨,甚至比满纸笔墨的容量更大。


    


霞绮

在杨怀君看来:一个画家不可能讨好所有人,更不可能“征服”别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真实地讲自己的梦话,或许你说出来的正是别人正有着的或者曾有过的感受,那就有了共鸣和感动。画画本来就是心的需求。 当心中没有足以令自己感动的画时,不要企求画出感动别人的画来。


  

一笑天地宽



  


天地动了情,世上就有了花。

画家动了情,笔下就有好画。

文学和艺术都是对人生缺憾的弥补。它是对失去的追索,对未来的梦想,对贫乏的丰富。它不是人生的再现,而是人生舞台的延伸。从眼中花鸟,心中花鸟到笔下花鸟,杨怀君从容、淡定、自然地经历了生活和艺术的升华。审美就是外界客体直观的美学特征通过视觉、听觉或其他感官引发人产生一系列积极的情感体验或心理活动,怀君兄通过感官获得之后,在思维的作用下,引发情感急速地聚合与裂变,最终通过艺术表达完成了最终的审美体验。


  


杨怀君作画时,酣畅淋漓,挥洒自如,物我两忘,不知我之为画还是画之为我。每观此时,我常会有感悟:人人都知中国画画如其人,人如其画,但鲜有人知,画养人,人亦养画。画养人即画中之物象,清如梅兰竹菊,以及画中之笔墨,画中之境界,足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人养画即人的品性情怀,又会反哺与作品。中国画从本质上讲,不应该是追求功利的艺术,而是抒情写意的载体。在这个载体里,杨怀君一直排除杂念,保持虚静,不求功利,保持自由,在艺术的世界里自由的驰骋。(济宁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 华峰)


 

 大富贵+春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