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切忌盲目跟风

2016年09月21日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然而半月谈记者在陕西一些县区采访发现,在基层扶贫中存在一种趋势,即周边什么产业“火”,就上马什么产业。这样盲目跟风,缺少差异性思维,导致种植数量上涨,产品滞销,农民不仅挣不到钱,还对发展产业和脱贫致富越发迷茫。(9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产业扶贫逐渐成为不少地区的首选,显然比起发放扶贫资金的“一次性扶贫”,产业扶贫等“可持续性扶贫”更具有科学性。

   产业扶贫工作的难点就在于找准定位,在自身定位不清的情况下,就“一窝蜂”“随大流”,会适得其反,陷入“越扶越贫”的恶性循环。比如半月谈记者在陕北一个贫困村采访,就碰到这样的困局:作为红枣的主产区,该村大力发展红枣产业,但近几年红枣连续遭遇欠收或滞销。当地政府为了扶贫,仍鼓励增加种植面积,导致红枣不但没有收成,农民还得为烂在地里的果实发愁。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有些贫困地区跟风心理严重,在没有做足功课的情况下盲目推广了不适应本地实际的产业扶贫项目;另一方面,硬性推广的产业扶贫项目往往都忽略了群众的意愿,“有政府决策没有群众意愿”“有项目没有贫困户”的现实让产业扶贫项目事倍功半。另一方面是政府急于求成的不正确政绩观作祟,缺少差异化思维。产业扶贫确实是个好举措,“一刀切”的盲目跟风,眉毛胡子一把抓,妄图遍地开花,实则是教条主义思想。盲目跟风,同质化严重的规模化扶贫效果不佳,很容易“好心办了坏事”,无形中减损人民群众对政府的公信力,更让群众对脱贫丧失信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句话用来形容产业扶贫陷入困境的现状再合适不过。脱离了实际的产业扶贫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极大地打击了群众的积极性,百害而无一利。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扶贫工作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工作,政府部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着力点放在精准扶贫的“精”“准”二字。一是要要找准路子、因地制宜。政府在引导扶贫产业时应避免贪大求猛,避免扶贫产业同质化,造成内部资源虚耗,增加无效供给。应当实行差异化竞争,让每个产业向优质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二是扶贫工作应尊重市场规律,减少盲目生产,要从向产量、规模要效益,转变成向质量、品牌要效益。在与市场对接时,应从全国与区域不同层次,增强预警机制,做好产业规划,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与挑战。

   扶贫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靠智慧,耐心与细心进行精准扶贫,把产业做精做强,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真正实现脱贫。(秘相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