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成就文艺“领头雁”

2016年08月12日15:15  来源:泉州文明网

  纪念周巍峙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7月15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奇葆指出“周巍峙同志崇高的思想品格、优秀的艺术作品和丰富的文艺实践,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纪念周巍峙同志,我们要好好学习他的各项品德。”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7月16日人民网)

  周巍峙,一个老文艺工作者,生前诸多荣誉光环等身,诞辰100周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高度评价其光辉一生,并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不由让我们想起无产阶级文艺家、著名剧作家闫肃在参加文艺座谈会的发言曾获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的点赞,其逝世时追悼会规格和评价之高在文艺界亦是前所未有。再看一些年逾古稀仍然深受人们拥戴的的艺术家,虽然才华和成就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共性的,这就是德艺双馨,艺术之树常青,甚至成为行业领头雁。

  高山仰止,厚德载物。人生在世,以德为先。文艺工作者更是如此。外貌美并不是真正的美,而且十分短暂;只有气质美、内在美、也就是道德美才是真正的美,永恒的美。因而,身为文艺工作者,既要重外表,更要重气质和美德。我们知道,人的相貌是天生的,但气质和美德不是与生俱来,也不受年龄大小和身份高低所影响。需要自身加强修养,不断提升,树立正确的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做到为人民而创作演出。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拜他们为老师,为他们而创作演出,才能多出精品佳作,从高原攀上高峰。

  植根沃土,生根开花。纵观那些德艺双馨的文艺艺术家,无不是植根人民沃土,艺术之树才会常青。这实质上这也是人生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并且是文艺工作者的品德高低的一把标尺。只有深入生活,常接地气,为人民和时代而讴歌,才能创作出精品佳作,甚至传世之作。艺术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即使他们离开了我们,其崇高的精神品德和精品佳作也会流传后世,光照千秋。正像闫肃、周巍峙等一大批老艺术家一样,经典作品和崇高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和诱导下,一些文艺工作者甚至是文艺名家经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和清贫,从个人名利出发,一味追求高票房和高收入,创作搞应景,演出频走穴,忙着赚钞票,急于成名家,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因此,无论你是文艺新人还是文艺大家,根本出不了精品佳作。艺术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甚至进入死胡同。被人民群众唾弃和遗忘,这也是一些曾经名噪一时的明星大腕成为过气明星的根源所在。

  无数事实证明,所有文艺工作者,若想成为行业佼佼者、文艺“领头雁”,必须要具备高尚的艺术品德,植根人民沃土,深入生活,心系人民,热爱文艺,献身文艺,把文艺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目标,别无他选。(陆敬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