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蓝天野出演《冬之旅》:或是谢幕作

2016年08月12日14:11  来源:腾讯娱乐
 

腾讯娱乐讯(文/胡梦莹)近日,话剧《冬之旅》在上海上剧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导演赖声川,编剧万方携主演李立群、蓝天野等受访。蓝天野以89岁高龄仍活跃在舞台上,他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演的戏。

《冬之旅》的剧本原名为《忏悔》,赖声川希望剧作更加贴近编剧万方所想要表达的精神世界,因此用剧中老金最喜欢的钢琴家舒伯特的曲名《冬之旅》为剧命名,同时也以此表现两位老人关系的转变。剧本发表后即获得老舍优秀戏剧剧本奖的作品,所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陈其骧和老金曾经是最好的朋友,但在“文革”中,陈其骧迫于压力出卖了老金,害得他坐牢、身陷囹圄、家破人亡。暮年时,多年未谋面的陈其骧找到老金忏悔,希望求得他的谅解。

蓝天野曾在经典版《封神榜》(温碧霞版 范冰冰版 傅艺伟版)中扮演仙风道骨的姜子牙,但如今以89岁高龄演老金这样的角色,他表示非常纠结。蓝天野称,这个剧本是邀请著名剧作家曹禺的女儿编剧万方,写一部自己能演的,关于两个老人的戏,这是他的一个愿望。但是当剧本写就之后,人艺的领导们劝蓝天野,演戏对于体力的要求太大,让他放弃,他原本已经打算放弃,却兜兜转转,重新回到老金这个角色。

万方称,这部戏算是为蓝天野量身定做,剧中的情节对于蓝天野也再熟悉不过,除了老金的家破人亡,其余经历他统统有亲身体验。在他眼中,这部戏写的不仅仅是文革那个年代,还是拿当时的背景写人,写了从古到今人与人之间的伤害以及宽恕、谅解。对此,蓝天野感慨:“这是我演戏70年以来很有感悟的一出戏,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演的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