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党龄蓝天野:服从党的指示从事话剧事业

2016年08月12日14:09  来源:澎湃
  

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89岁高龄、71年党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年轻时进入北平艺专学画,可按党的指示,他一生从事了话剧事业。对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件事,他说:“这个荣誉太重了,我只能说,我尽力做一个符合党员标准的人,做符合党员要求的事。”

  1927年,我出生在河北省饶阳县。一岁那年,曾祖父带着我们全家四代来到了北京。1944年,我进入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并在课余参加了学生剧团。1945年,我18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热爱绘画的我,为什么最终会从事一辈子的话剧事业?因为当时党指示,让我把工作重点放在戏剧战线上,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入党,是很质朴、很简单的想法

  七七事变后,北京被日军占领,成为沦陷区。我亲身体会到做亡国奴的滋味。在中学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期间,我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新文化思潮的影响,1944年起,接受了党的教育。

  我的姐姐石梅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我上初中一年级时姐姐去了解放区,一走就是6年。直到1944年底,组织上把她派回北京做地下工作。那时候,姐姐给了我一些学习文件,包括《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两个中国之命运》,讲的都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应该走什么道路,对我影响很大。在姐姐的指导下,1945年初,我参加了革命工作。根据地下党组织的指示,负责刻印蜡版,印制宣传材料,后来做了地下交通员,往解放区送文件和物资。随着工作开展的需要,我成为姐姐回北京后发展的第一个党员。1945年9月,我被批准入党。

  那一年8月,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向各大城市派出“接收大员”。这些人到了北京,不单接收政府部门的人,连汉奸的姨太太都接收,他们的腐败使国民党迅速失去了民心。有一个场景,我至今记得,一个国民党军官在街上横行霸道,拉着一个姨太太要坐三轮,可他坐车又不给钱,车夫不拉,这个军官就开始暴打车夫,我们上前制止了他,车夫才得幸免。

  而共产党不一样,一心为了老百姓谋利益。大家亲眼看到国共两党的不同,共产党的影响深入民心。所以我入党,是很质朴、很简单的想法。一个是不能当亡国奴,一个是深感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才能有希望走向国家富强。今年6月,我在演出《冬之旅》话剧时,与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演员李立群一起合作。赖声川先生问我,国民党在大陆为什么会垮得那么快?我说,很简单,他们太腐化,很快就丧失了民心。

  做地下交通员,护送革命同志去解放区

  入党后,根据党的需要,我做过地下交通员,在解放区与白区之间来回传递信息,或带各种物资、书籍,护送人等。这是我为党做的一项具体工作,心里很高兴,也没有觉得危险。这期间,曾有一位专职做交通员的同志被捕,我意识到开展这项工作需要更加谨慎。

  此后,我所在的祖国剧团,也就逐渐成为地下党领导的据点。除演戏之外,我还根据党的指示,护送进步人士去解放区。有一次,上级让我护送两男两女出朝阳门,就出了一点小情况。从朝阳门往外走一段路有个集市,能否通过的信号就在这个集市中。如果看到有人牵着一头戴着红缨子的骡子,就是可以通过。如果没有骡子,地上扔着红缨子,就是前面有情况,不能通过。可那天,什么信号都没有,而且我要护送的人一个都没见到。我赶紧回城向上级汇报。后来得知,两个女同志已经到了解放区,而两个男同志一看没有信号,就返回去了。之后,组织上又为他们另外安排了其他路线。

  直到1948年,国民党反动派白色恐怖加剧,按照上级指示,我们才回到解放区。

  服从党的指示,话剧成了我一辈子的事业

  我入党后不久,上级党组织指示说,你今后的工作重点在戏剧战线。从此,我就一直从事话剧事业,直到现在,已有半个多世纪。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我在这里从事话剧工作。就这样,话剧成了我一辈子的事业。

  现在,我比较关心剧院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我欣喜地看到,剧院有一批骨干力量,他们已经具有独立创造的能力。一些年轻演员有很好的潜质,但有时跟北京人艺追求的艺术品质不太合槽,关键在于如何引导。作为一个老党员,应该多一点忧患意识,一代一代年轻演员,引导好了,他们就能成才,引导不好,我们对不起这些年轻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

  在戏剧专业上,我得过几个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奖·终身成就奖”……这些都是比较高的奖项。今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员,这个荣誉真的太重了。我只能说,我尽力做一个符合党员标准的人,做符合党员要求的事。

  (曹雅丽采访整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