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许还山做客名家大讲堂 畅谈风雨从影路

2016年08月12日13:56  来源:中安在线

许还山接受采访

  中安在线讯 “每个角色我都有遗憾,我常常想,如果这部片子再重拍一遍肯定要比这次好。”7月9日上午,中国表演艺术家、导演许还山做客名家大讲堂,与观众畅谈电影艺术。花白的头发、透亮的眼镜、整洁的衬衫,这位朴素的老艺术家,谈起电影之路时滔滔不绝。

  电影是关于遗憾的艺术

  许还山作为老艺术家,目前已有作品134部,包括40余部电影作品就有40。当他回忆起自己的演艺生涯,谈起银幕经历时,许老连声感慨电影表演是一门“关于遗憾的艺术”。

  “每个片子、每个角色我都有很多遗憾,我常常想,如果这部片子再重拍一遍肯定要比这次好。”许还山认为,电影表演的艺术实际上是一个遗憾的艺术,电影跟舞台上不一样,这一场没拍好下一场再来。在舞台上越演越成熟。而电影则相反,有时候导演满意了,本人不一定满意,本人满意了,导演不一定满意。“每个角色我都有满意的地方,但也有遗憾的地方,但是没办法,那些角色已经成为历史。”

  好电影=好故事+好导演+好演员

  当下电影市场火爆异常,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影片评价标准不一,电影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从影多年的许老表示,好电影其实就是好故事、好导演与好演员的碰撞。

  “我个人认为,好电影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电影是讲故事的,不能把一部电影拍成一部哲学书、历史书,更不能拍成社论。”他认为,好故事靠情节支撑,情节靠人物支撑,人物则靠性格支撑,而性格要在矛盾中展现。其次,他认为要看导演整体的组织能力,所有的一切都要在他的考量之下,导演要有精品意识。最后要有好演员,特别是四梁八柱的演员,要撑得起这台戏。“好演员是要经过专业培训,而且用功的演员,更要有表现力。演员不能太理性,不能疯不起来。没有这样的疯子支撑这部戏,情节就表现不出来。”

  面对当下鱼龙混杂的电影市场,许还山表示,“剧作家也需要钱,需要生活,所以他就写出群众喜欢的电影。这就是一种迁就,迁就大众的审美,而电影应该起到引导作用。所以这些电影经济上成功了,口碑也还不错,但是从艺术成色来讲还有很大区别。“他表示,真正优秀、经典的电影,应该是口碑、经济、艺术品质都好。

  当代电影需在商业性与艺术性之间找到平衡点

  卖座电影就是好电影吗?许还山并不认同。他认为,传播主流价值观不容忽视,影片需有正能量。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文化的主流要体现,不能去迎合媚俗这些低水平的东西。有些电影卖了几十个亿,但是艺术价值不行,不能走进中国电影的画廊,更成不了经典。”许还山表示,正能量就是能反映国家四五千年历史中真善美的向上力量。

  许还山解释,提倡艺术价值,提倡正能量,并不代表反对影片的商业价值。“像《魂断蓝桥》,放了七十年了,长盛不衰。它绝对是艺术片,可是它的商业价值也很高,所以商业片和艺术片之间没有绝对的区分。艺术片如何在商业道路上达到经济价值,商业片怎么提高艺术品位,这才是需要思考的。”

  当代中国电影事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许还山表示自己很有信心。“去年中国票房440亿,有320部影片进入院线。通过这些数字,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中国电影整个是发展的。”(实习生 杜陈晨 记者 陈欣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