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和尚如何有水吃的故事——记我们的《娱乐非常道》团队

2016年07月28日22:05  来源:方舟

2014年的夏天,依旧的骄阳似火,我毕业来到济宁广播电视台,签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全职的工作,开始了人生的一段新的旅程。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回首工作和学习,真的很庆幸能够被分配到影视频道,分配到《娱乐非常道》这个和谐的大家庭,能够有幸结识这么多的兄弟姐妹,让我这个东北的异乡人从来没有感觉到“独在异乡为异客”,因为这里就是我的家。

两年的历练,让我从对广电的一无所知,成长为可以独立完成分配任务的人,只有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踏过的痕迹,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了这么远。

在这两年中,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娱乐非常道》这个栏目组的和谐氛围。

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吃,从二到三,矛盾顿时凸现出来,由此可见,在一个团队中,最重要的并不是人数的多少,而是集体协作所产生的力量。三个和尚本来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工作,但是因为人数多了,反而效率降低了,那就是因为三个人并没有形成一个整体、一个团队,连蜜蜂和蚂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人却因为太聪明而变得自私。“团结就是力量”,多么朴实而简单的道理,但为何执行起来却难上加难?人有私心不假,但是如果可以利用合理的制度,利用人的私心,并用制度约束人的私心,那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绝对不是贬义,一个团队同样可以爆发惊人的能量,创造出不可思议的奇迹。我们是一个集体,是因为我们要共同完成一项任务,而不是单打独斗。

如果一个团队组织涣散,信任浮动,谈何战斗力?

在我看来,保证团队协作的第一要义便是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记得大学时候就听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团队要有一个人为大家分粥,怎么样保证分粥的公平性?最后得出的最合理的答案是让分粥的人最后一个拿。只要一个合理的制度建立起来,就可以保障团队内部相对的公平公正,就会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发展的动力。资本主义确实没有社会主义看起来更“公平”,而且很多时候效率也非常低下,更别提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了,但是这个合理的制度一旦建立,往往后劲十足,更能调动社会每一个成员的积极性,哪怕是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但对社会整体也是有益的。国家如是,一个团队亦然。

在《娱乐非常道》的团队中,从上到下会尽可能保障公平公正,让每一个人心服口服,这个宗旨就是尽量照顾每个人的利益,同时多劳多得,又将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需要团队领导者高超的领导艺术。

余武华主任就是我们栏目的主心骨,可以说因为有她,我们不再成为一盘散沙。她承担的压力最大,责任也最重。余主任永远是对事不对人,永远是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刨除个人的主观情感进行决断,又充分考虑到每个人的感情和感受。对奖金的分配等敏感话题,余主任总是开诚布公,言无不尽;对待工作分配问题,总是尽可能照顾每个人的利益,不让个人觉得“自己白干”。感谢余主任对我的不成熟的包容,因为有她,我才成长得更快。虽然有的时候有些“独断”,但每个人扪心自问,却也都能理解余主任的初衷和做法,“历史从来不嘲笑胜利者”,这也许就是这个团队蒸蒸日上的重要原因吧。

在我看来,团队协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分工协调。在《娱乐非常道》的团队中,每个人都能各尽其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并将这个优势尽可能发挥出来。有人擅长拍摄,有人擅长后期制作,有人擅长文字,因为把每个人放在了最合适的位置上,这种组合往往也形成了最大的合力,因为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工作,并愿意将自己的工作做好。我见到了为了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在年初几十年难遇的大雪过后,王春雷总监带领龙哥(石云龙)和戴哥(戴永率)奔赴北湖的冰天雪地之中,爬上近30米高的工程车进行拍摄;为了给客户留下拍摄素材,我们的周末经常减半;更有甚者,为了完成多项任务,多路出击,最后只剩主任在办公室“留守”,但我能感受到这种喜悦“溢于言表”。我们的主持人可以采访,可以后期剪辑;我们的摄像可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无论谁有何种情况,都能及时联络,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任务。这就是我们的《娱乐非常道》,不止于娱乐。

付出总会有收获,栏目内容上,我们不仅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每天40分钟的播出内容,更是突破创新,寻找济宁本土的各种文化娱乐资讯,力求打造成为济宁地区文化娱乐界的响亮品牌。各种文化演出、活动、人物访谈,都能见到我们《娱乐非常道》的记者,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播报给广大市民;我们密切配合频道的各项活动,广场舞大赛、进社区活动,成为频道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们积极谋求扩大栏目品牌的影响力,通过各种室外活动拉近与粉丝的距离,五彩万象城的粉丝植树节活动,走进招远淘金小镇的活动等,都收到良好的收视效果;我们为市疾控中心、政法委、旅游局、渔业局、中医院、尼山中学等单位拍摄专题片,我们的团队有口皆碑,不能说声名远扬,但也可以称得上独树一帜,没有给济宁广播电视这块牌子丢脸。

在《娱乐非常道》工作的日子我将终生难忘,我会永远记住这些名字:余武华(永远的大当家),李焱(一个男人怎可如此细腻),刘婉茹(不止于美貌),石云龙(同属龙,同为金牛座,黄牛精神的执行者),戴永率(你对工作的热情让我敬佩),曾艳艳(人生最大骄傲是有个可爱的儿子),王亮(拥有让女人都羡慕的胸肌),汤茵(生完宝宝依旧是辣妈),杨浩(才华横溢,如果再成熟些更成大器),范瑞丽(你让我知道了美貌与智慧确实不可以并存),当然,还有分管我们的尊敬的王春雷总监。恕我没有资格评判你们,只是想表达对你们的爱。

这就是我们团队的关于三个和尚的故事,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十年以后当思我,举国犹狂欲语谁。世界无穷愿无尽,海天寥廓立多时”。以梁任公的诗自勉,铭记在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