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看北京

2016年07月28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文化发展看北京(名家话北京))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多年的建都史,历经千百年的城市发展和历史变迁而逐渐演变成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城市。

梁思成曾说,北京城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它是“有计划的壮美城市”。从春秋战国到唐代,北京是华北地区文化中心,自辽南京、金中都之后,便逐渐成为了全国的文化中心城市。元大都之后,北京则成为了整个中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

如今,中央对北京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和绿色北京的城市战略,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从中可以看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不仅得到了持续强调,而且被提升到首都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突出了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发展在首都城市总体发展中所具有的战略地位。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其性质和职能,应该体现国家文化建设发展的中心。在“文化中心”这个维度上,北京应该在全国的文化建设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城市”这个维度上,全国文化中心必须是一个文化高度繁荣发展的城市。两者结合起来看,北京既是文化的城市,更是文化的中心城市。

首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应当超越一般文化城市的范畴,并提高到全国文化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思考和规划文化建设发展。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不仅要加强自身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发展,而且要在繁荣发展自身城市文化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服务全国的作用,在文化建设上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

其次,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文化建设也要超越一般都市的文化范畴,体现着国家文化价值导向和国家文化的发展方向。这是国家文化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当然使命,即在全国文化建设中发挥垂范作用,在国际文化格局中体现国家的价值取向和中国文化的话语权。

最后,北京的文化建设还需要引领文化创新。众所周知,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造力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便谈不上影响力。因此,创新既是增强北京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前提,更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必要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还应该是在国际城市体系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城市。北京市曾提出,到2020年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北京市不仅在世界城市文化发展坐标上,而且在世界文化中心城市的坐标上定位自身的发展。而这,无疑是一种立足于自身发展目标的世界性和全球性战略视野。

可喜的是,如今北京文化发展的态势非常好。一方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历史名城的文化传承,另一方面,一大批有思想、有知识、有创意的文化创新汇聚于此,为新时期北京先进文化的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可以预见,未来的北京一定会为中国优秀文化传扬及“软实力”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李建盛为知名文化学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所所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