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入住上海 机遇还是挑战

2016年07月28日16:08  来源:山西日报

上海迪士尼乐园六月中旬正式开业了,这是全球第六家,也是中国内地首家迪士尼乐园。乐园开业不到一个月,已经有将近100万人访问了迪士尼。然而,迪士尼的进入,却引发了国人对美国“文化入侵”的担忧。

【剖析】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向世界敞开了怀抱,国外的各种事物向我们迎面扑来。稍微留意一下,大家就会发现,周围有越来越多起着洋名的楼盘、商场、酒店,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如“曼哈顿”“威尼斯”“瑞士风情小镇”“塞纳河畔”“爱丁堡”“罗马假日”等等,不一而足。与此同时,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着各种国外产品、品牌,比如,我们的孩子看的是外国动漫,吃的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年轻人追捧的是外国的明星、服饰、歌曲、影片……六月中旬,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正式开业,又一次拨动了国人那根敏感的“文化神经”,这到底是文化交流融合,还是文化入侵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体现民族的独特个性。当我们面对这些来自域外的事物以及这些事物背后所隐藏的文化价值的时候,国人们表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带着好奇、欣赏的表情,对一切外来事物照单全收;另一种是在接触的过程中产生了莫名的恐惧和抵制情绪。文化有差异才有交流,文化交流是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为前提的互通有无,它可以增进文化发展与繁荣。如果出现一种文化压制另一种文化,或是文化间的顺从、勉强都不是文化交流。我们对待域外文化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是我们是否自信的体现。我们既不能全盘接受,也不能盲目自大。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真正的文化交流融合与打着文化交流的旗号而行文化入侵之实的界限。

文化自信表现在对自我文化的热爱、理解和继承上。中华传统文化曾造就了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亚文化圈,并曾对欧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近代以来,中华文化陷入了危机,文化自卑显现。然而,随着我国国家实力的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在不断增强。前不久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女主角身着中国服饰,让观众眼前一亮;《芈月传》《琅琊榜》等国产电视剧在海外的热播,有如当年在欧洲风靡一时的青花瓷。可以说,中国文化正在用一种不同于西方的“价值标准”积极地向世界各国传播,这正体现了“欲信人者,必先自信”的道理。

文化自信还体现为“海纳百川”的包容姿态。随着全球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一个纯而单一的民族文化已经变得不可能,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成为趋势,任何一种文化中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其他民族的“文化因子”。这就需要一个民族的文化展示出“海纳百川”的包容姿态。文化的自信包容是通过人民来呈现的,只有我们的人民感受到自己文化的足够优秀,才不会担心外来文化的入侵;即使我们的文化还有缺陷,只要我们是自信的,就能做到虚心接受和学习外来文化,不断完善自身的文化。世界期待中国智慧,中国只有拿出文化自信,才能给世界一种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把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国家文化安全的核心,围绕国家文化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这些关于文化安全思想的新理论和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国家文化安全思想,有力推动和实现了党在国家文化安全领域的理论创新与自觉、自信。

认清本质维护安全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的最基本的保障,也是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的基础,正所谓“国泰”方能“民安”。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却往往并不会注意到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安全。当人们在震惊于“阿凡达”的奇幻世界时,当人们在为韩国“欧巴”的唯美爱情感动时,很少会想到在这些影视作品华丽的外表之下包裹的是西方世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它会让人的思想在“愉悦”中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

文化若水,以柔弱胜刚强。文化渗透和入侵往往会以情感人、潜移默化,然假以时日,则能聚沙成塔、聚土成山并骤然迸发出蹈海翻江之力。由此,文化安全的问题往往具有突出的隐蔽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在现实中,我国的文化安全状况并不容乐观。如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在网络追看美剧的人中,71%-85%的网友具有专科以上文化。这就说明以资本主义价值观为核心的欧美文化产品在我国的高学历、高素质精英人群中还颇有市场。

由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要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要国内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改变”,同时“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那么,在实践中该如何来维护文化安全呢?首先,维护文化安全一定要有整体观、大局观,有对主流和支流的全面分析、对文化安全整体形势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正确判断。这样,才能进一步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固本驱邪的方略。其次,维护文化安全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从我国发展和世界变化的大势中去抓住根本、总结经验、思谋战略。再次,维护文化安全,必须要顺应时代潮流、回答百姓疑惑,文化安全的基础在于人心,只有文化真正成为人民自己的文化,能回答人民自己的问题,文化安全才有了任何力量都打不破的铜墙铁壁。最后,维护文化安全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一个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文化之间的交流是不可阻挡的。对待外来文化及外来文化产品的渗透,我们应该具有文化安全的意识,在享受的同时认清背后的本质,弘扬和发展本国的文化,维护好整个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