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从“一煤独大”转型文化旅游多元发展

2016年07月28日15:5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山西卫视近日开播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采用了旅游竞演的方式,山西11个地市的负责人亲自上阵,角逐2016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为了旅游竞演,深夜,吕梁市市长还在街上动员市民投票支持;忻州市委书记将节目二维码贴在衣服上,请大家扫码投票。”山西卫视频道总监陶亿笑表示,在竞演方式带动下,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全民总动员。

  “一个地方,才子佳人、文人武将、英雄柔情、山河美食都有了,都出彩了,你还等什么?去。”一位天津观众看了《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后在微博上留言作出了决定。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晋商家风、边塞风情、关公故里、古建瑰宝、太行神韵等宝贵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正在三晋大地蓬勃进行,一张承载中华古文明和山西风情的新名片呼之欲出。

  近年来,山西努力从资源依赖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山西省政府2015年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从2016年开始采取申办制,激励各地提升文化旅游业竞争力。有专家学者为山西算过一笔账:如果一名外籍游客来山西旅游,平均消费360美元,相当于出口了一吨半优质焦煤。如果国内游客来山西旅游消费960元人民币,价值相当于两吨以上动力煤。文化是旅游的营养土,缺少文化内涵的旅游景点往往乏味和庸俗,缺少文化深根的旅游开发多是无根之木,一串串一度被煤尘遮盖的文化明珠才是旅游经济发展的核心。

  在三晋大地,作为县级区域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区,高平市充分挖掘20处“国保”的文化内涵,提出以“寻根炎帝”精品旅游线路为主线,重点开发包括从炎帝陵到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和羊头山炎帝高庙在内的炎帝系列遗址遗迹,全市形成了“寻根炎帝旅游区、怀古长平旅游区、印象良户旅游区、梨园飘香旅游区、千年古刹旅游区”五大重点旅游区域。今年“五一”假期,“寻根炎帝”旅游精品线路日均吸引游客万余人。

  煤炭大县阳城地处太行山、太岳山和中条山交汇处,这里有古香古色的古堡民居、原生态的自然山水,还有以商汤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为阳城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先天优势。阳城县旅游文化工作组组长李国平介绍,目前,阳城形成了以皇城相府、海会寺等为代表的古堡古村落观光游,以蟒河、析城山等为代表的山水休闲游,以郭峪半亩园、三利珍生态园为代表的农家乐,以蚕桑产业园、中药材生产基地为主的田园养生休闲游,以上党梆子、中庄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俗体验游。2015年,阳城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4.2亿元。“从煤炭到旅游,阳城已经尝到转型的甜头。接下来,我们要深挖生态和历史人文优势,完成从依靠风景到实现‘悠然阳城’生活方式的转变。”阳城县县长窦三马说。

  据介绍,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山西注重旅游与文化创意、文化遗产保护深度融合。据介绍,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具有浓郁三晋色彩的传统工艺品等各类文创产品受到展商和观众喜爱,全省签约文化项目22个,涉及投资额度220.8亿元。精彩纷呈的艺术产品成为山西转型发展道路上一道亮丽风景。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音乐剧《火花》,话剧《生命如歌》等优秀新创剧目,深情诠释了山西的民俗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并收获不错票房,成为展示和提升山西文化影响力、吸引力的窗口与载体。

  据了解,文化旅游业已逐渐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3447.5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310.1亿元,占全省GDP的10.2%,占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9.2%,旅游业带动的餐饮、住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15.5亿元。

  “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山西尚不是文化旅游强省,如何将地方文化更好融入景区,用文化的魅力使游客流连忘返,让古文明和新山西交相辉映,仍需文化学者、旅游专家和表演艺术家与我们一起深入思考。”山西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正在推进文化保税区、文化产业园、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文化云平台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红色文化主题精品旅游路线规划,山西关于加快推进演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的指导意见及工作方案起草等工作,将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