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

2016年07月15日11:46  来源:济宁新闻网

“9岁本是无忧无虑的学童,他稚嫩的肩膀却扛起生活的重担;他精心照料偏瘫的妈妈,坚忍不拔;他带母求学,血脉相依。他传承了曾子故里亘古不变的孝道风尚,他树立了新时期祥城美德少年的典范。”这是2014“感动嘉祥”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活动评委会给予吴尚的颁奖词。

吴尚是嘉祥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今年17岁。从9岁起,他就开始照顾偏瘫在床的妈妈,时至今日,已经整整8年了。

8年前的一天,吴尚的妈妈谷 凤云因偏瘫卧病在床。此前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她,后来又患上糖尿病、股骨头坏死,无情的病魔把她折磨得不成样子。而高昂的治疗费用也逐渐掏空了家庭积 蓄,原本就不富裕的家渐渐债台高筑。爸爸吴红勋为了赚钱养家,只好一年到头在外打工赚钱,逢年过节也难得回家。70多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好,因此照顾妈妈谷 凤云的重任就落在了9岁吴尚的身上。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吴尚俨然成了家里的“小大人”。每天6点多起床,给妈妈洗脸,搀扶她上厕所,做好饭看着妈妈吃完再去上学。中午放学后他立刻赶回家做午饭,给妈妈按摩。到了晚上,担心妈妈吃药或者上厕所有困难,他都是靠着母亲睡觉,唯恐委屈了母亲。尽管很苦很累,他一直坚持着。12岁那年,吴尚考上镇初 中,学校离家远,妈妈身边又离不开人照顾。无奈之下,吴尚就在学校附近娄庄村找了一间旧瓦房,母子俩搬了过去,以方便照应。每天天不亮,吴尚早早起床把饭 做好,喂母亲吃饭,再去上课。中午放学后,匆忙赶回家做饭,洗衣服晒被褥。晚饭后给母亲洗脚、按摩。

2014年,成绩优异的吴尚考上了嘉祥一中,而母亲则做了截肢手术在家休养。吴尚依旧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伺候母亲吃下饭,自己再骑自行车往县城学校赶。当 被问到照顾妈妈累不累时,这位坚强的小伙子摇摇头说:“不累,我只希望妈妈能开心一些!”他知道自己的求学不容易,他要珍惜在校的分分秒秒。即使是学校午 休时间,也不舍得休息。他坐在教室第一排课桌前,手里翻看着英语词汇,翻书的动作很轻,生怕吵到旁边午睡的同学。“挤点时间多学习,争取以后能考个好学 校。”吴尚心里默念着,坚持着。

这些年因为长期卧床,谷凤云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疼痛、失眠折磨得她时常闹情绪,有时甚至会把气撒到孩子吴尚身上。这个时候吴尚不是选择躲开,而是陪在妈妈身 边安慰她,默默的承受着。“多亏儿子照顾,要不然我也活不了这么久……”想到儿子,谷凤云眼中噙满热泪,情绪再也难以平复。“自从他妈生病后,寒暑假孩子 从没出过门,都在床前照顾妈妈。”他的爸爸吴红勋如是说。为了让儿子专心学习, 吴红勋已在附近化工厂找到工作,早晚在家照顾妻子。

在吴庄村,吴尚的孝顺都被村民看到眼里,夸他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妈妈给了我生命,照顾她是我的责任。我最大的愿望是让妈妈过几天好日子。”这 就是一个贫困孩子吴尚对妈妈的承诺。“现在对于考哪所大学还没想好,但我想考省内的高校,也方便照顾妈妈。”吴尚说。吴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孝 的真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