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科

2016年07月15日11:33  来源:济宁新闻网

15年来,59岁的教师王树科拖着残疾的躯体,靠坐在椅子上给学生授课,用惊人的毅力践行着“师者诲人”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魂。虽然他腿脚不便,但在三尺讲台上,他却是最美的舞者。

在鱼台县鱼城镇前蒋小学,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整齐而有力。记者觅声前往,来到学校一年级教室,隔窗而望,五六十名小学生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黑板。讲台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师坐在椅子上,侧着身,大声教孩子们习读生字。

这位坐在椅子上老师就是王树科,今年59岁,是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2000年时,王老师突然感觉腰部疼痛,经过医生确诊,他得知自己患上了腰椎 骨结核。王老师问医生的第一句话竟是:“大夫,我还能不能继续教书?”在家休息了两个月时间,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渐渐有些恢复,勉强拄着拐棍可以行走,于是 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主动回到了学校。“学校的老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这一走,孩子们就没办法正常上课。”王树科告诉记者,因为不能长时间站立,他 在讲台上准备了一把椅子,坐着为学生们上课,这一坐就是15年。

每次上课,王树科要比普通的老师付出更多的汗水与艰辛。对其他老师来说,站立是个非常简单的动作,而对于王树科而言却并非易事。当他要起身板书的时候,必须 一手扶着讲桌,一手抓着黑板边沿,用双手的力量支撑着整个身体站立起来。板书时,由于不方便站立,王树科左手扶着椅子,整个身子的力量都压在自己的左手 上,用右手在黑板上写字。这样的动作一堂课至少要重复六七次,每次王树科都会累的满头大汗,左手也常常累得发抖。即便这样,王树科除了正常的板书教学外, 还坚持拄拐进行课堂巡视,不时俯下身来为学生检查作业。

这样的教学生活王树科老师一过就是15年,15年间他没有请过一次假,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都坚持早早地来到学校,没有耽误过学生们的一堂课。因为教学 经验丰富、有耐心,十多年来王树科一直教小学一年级。一年级的小同学正是淘气的年龄,自理自控能力差、不守纪律,也因为年龄小,很多生活和学习上的细节需 要老师更多的关心。王树科老师在上衣口袋里一直装把削铅笔刀,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小孩子写字不会用力,通常会把笔芯折断,学生自己又不会削,王树科老 师就帮他们削。就这样,课间时候,他帮着孩子们削铅笔;放学后,他陪着学生等待家长、指导学生做作业……

王树科对教育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同。“把孩子交给王老师我们心里踏实。”一位学生家长说。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王树科都非常感动:“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说起王老师,前蒋小学校长李正运的语气中充满了敬重。他介绍:“他家离学校有1公里左右,这个距离本不算太远,可王老师的身体状况连上下台阶都吃力,又怎能 经得起如此奔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都觉得王树科工作太辛苦,也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病休,但都被王树科婉言谢绝了。王树科老师说:“我和讲台打了 三十多年交道,三尺讲台虽小,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舞台。说到离开,我心里可真不是滋味儿。况且我还不到退休年龄,只要我还能迈上讲台,我就要坚持下 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