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保庆

2016年07月15日11:32  来源:济宁新闻网

徐保庆,男,1978年2月出生,国网微山供电公司高楼供电所农电工。

微山县高楼乡南北狭长120华里,有16个行政村,4400户人家零散地分布在53万 亩的水域里。炎热的夏季,一成不变的天空,茫茫无际的湖面,三只蚊子就能炒成一盘菜。找一户渔民借宿,剥一个青皮就几口煎饼咸菜果腹,徐保庆每天在艰苦条 件下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徐保庆介绍,冬天湖面结冰,船到不了的地方只能“走冰”,手里得抓根木棍,万一掉进冰窟窿里去能靠木棍卡住。下水前,得吃几口辣 椒暖身,上船后换身干衣服,用棉被捂一会就继续到下一户去。夏天,天上一个太阳晒着,水里一个太阳蒸着,铁皮船被烤得能把鞋底烫化。在这样的环境里徐保庆 一干就是16年。

2011年的冬天格外冷,整个湖面都被冰封住,船开不动了,就沿冰步行抄表。12月21日,冬至的前一天,此时的徐保庆刚刚结束3天 的抄表工作回到家,正想吃个热乎饭,电话铃突然响起来。只听电话那头说道:“保庆啊,家用取暖器、船上的插座、线路全部烧坏了,明天早上能过来吗,不然就 没法用电了,家里还有小孩,别让小孩冻感冒了,请你帮个忙,行不?”徐保庆二话不说就立刻答应了明天早上一定到。第二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徐保庆就带着工具包向客户家走去。由于要“走冰”,来回20多公里,晚上还要赶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冬至的水饺,他就加快了走冰的步伐。“以前刚上班那会,哪会这么熟练地在冰上走啊,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现在就不用担心这个了……”走了2个多小时,7点多就来到了客户家,敲了半天门客户才答应,原来是还没有起床。客户见到徐保庆特别激动:“我的大救星,你来的可是真早啊,这下能过好这个冬至了……”徐保庆在查验现场情况后就给客户更换了室内的线路、插座,经过3个多小时的维修,终于送上了电。

2014年夏天,微山湖出现了13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湖里的水浅了,船不能开了。8月6日晚10点多,南沿河村一名姓王的客户打电话给徐保庆,他家的表箱起火了,漏电断路器烧坏了,要求明天早上来维修。由于干旱不能开船,第二天一早4点多钟,徐保庆就骑着摩托车沿着与江苏搭界的湖西大堤向南沿河村出发了。由于客户一家住在湖里,摩托车能到达的地方离他家还有好几公里,只能踩着淤泥前进了。徐保庆二话不说就踏入了淤泥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过了一个多小时到才到达客户家,此时已经接近9点了。

一年之中,徐保庆有350天在这样早出晚归的忙碌中度过,供电所成了他常住的家。自2006年以来,他已连续9年在这里度过除夕夜。徐保庆用爱心和忠诚践行着自己的诺言,默默地为湖区深处的村庄守护着光明。美丽的微山湖,最美的不是风景,却是守卫这里光明的电网员工!

徐保庆先后荣获“济宁好人之星”、“山东好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农电工等称号,在2013年山东省供电所人员岗位技能竞赛中获第5名好成绩。其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走基层》、《人民日报》《电力夫妻的三个“家”》刊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