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琨

2016年07月15日11:30  来源:济宁新闻网

38岁的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运河派出所副所长冯琨在公安基层一线已经工作了18个春秋,无论是担任户籍内勤,还是从事刑事侦察工作,她都坚持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居民的贴心人

煤化公司宿舍有108家居民,对面是学校、医院,南边是平房,4个出口四通八达,人流量大。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宿舍楼下的储藏室经常被盗。冯琨刚到辖区走访时遭到了居民的冷遇。面对群众质疑的眼神和难看的脸色,冯琨心里很不是滋味。

改 善治安状况,冯琨首先想到为小区建立传达室。她挨家挨户给居民送征求意见表,但最终因为资金问题被搁置了。此后,冯琨决定采取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巡逻。一到傍晚,就看到冯琨带着协勤队员在小区巡逻,经常巡查到凌晨三四点钟。所幸付出总有回报,开展巡逻后,该社区连续半年零发案。冯琨的执着和付出打 动了居民,每次看到冯琨准时出现在小区时,居民总会亲热地招呼,这让冯琨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只 要我们掏出一颗心,老百姓就会给我们一片天。”这句话是冯琨一直信奉的座右铭。辖区的董大爷今年八十岁,独身一人居住在土门子街宿舍楼一楼,因为房子构造 不太合理,下水道总是堵塞。倔强的董大爷把安装在自己房屋内的整个楼道的总水阀门关死了,以此要求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而楼上的住户因为停水把怨气都洒到了 董大爷身上,把垃圾扔在他屋门口,董大爷指给冯琨看时气的老泪纵横。为了解决老人的难题,冯琨跑居委会,找房管所,终于重新改造了这个单元的下水道。令人 没有想到的是,董大爷这个在邻居嘴里的“倔老头”居然拖着病腿跑了几里路,专门上派出所找到冯琨当面道谢。就在那一刹那,冯琨再次看到了董大爷眼中的泪 花,但这泪花却包含着感动和喜悦。

“不能单纯为了工作而工作,要把老百姓时时刻刻的放在心里,要踏踏实实的走在老百姓的身边,真真切切的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这就是冯琨的最大目标,也是她最大的心愿。近年来,冯琨先后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130余件,上门服务90余次,多次收到群众的感谢信、锦旗。

练就抓捕罪犯硬功夫

如果说服务群众体现了冯琨的“软功夫”,作为刑警出身的她,巡逻盘查、侦查破案、智擒歹徒则展示了她的“硬功夫”。

去年6月14日晚上10点多钟,冯琨带领几名协勤队员在新塘子街巡逻时,突然有人报警称有3名小青年刚在土门子街抢劫了一女子,进入新塘子7号宿舍楼附近就不见了。冯琨听后,马上组织巡逻队员对该小区实行封闭式搜索,可搜了近两个小时仍没有发现人。思量之下,冯琨决定让人把警车闪着警灯开走,然后调来了一辆地方牌的车停放在不起眼的拐角处暗中观察。次日凌晨1时 许,一名青年男子顺着新塘子街边走边四处张望。凭着多年刑侦工作的经验,冯琨感觉此人非常可疑,便带人悄悄跟踪。就在民警准备带他去派出所作进一步盘查 时,该男子转身逃跑。看此情景,冯琨一个箭步上去,用娴熟的擒拿格斗技术将其摁倒在地上,将拼死挣扎的男子制服。经过进一步的审讯,次日将这一抢劫团伙的 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像这种亲手抓捕歹徒的经历,在冯琨的警察生涯中并不稀奇,她曾化妆成摩登女在街上游逛,将飞车抢夺的歹徒从车上拽下擒获;也曾冒着生命危险,率先冲进房间将持枪逃犯缉捕归案……

“名不副实”的优秀家长

因为警察的工作,冯琨亏欠家人太多,尤其是对儿子。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她就将其托付给老人照看,有时连他生病了也不能陪在身边照顾。

有一次,家住医学院宿舍的韩女士着急地打电话给冯琨,说自己出门不小心把3岁 的孩子锁在了家里。接完电话,冯琨立刻赶到韩女士的住所,找到开锁公司把门打开。可韩女士不知道,此时冯琨的孩子却被独自锁在了家中。可就是这样一个“不 称职”的母亲,今年却被儿子的学校评为优秀家长。“当时儿子告诉我时,我愣了一下。我很少去开家长会,孩子的活动也没参加过几次,怎么会是优秀家长呢?” 可儿子的回答让他湿了眼眶:“因为你帮助了很多人,你是最优秀的妈妈。”孩子的理解让冯琨感动,也让她感觉愧疚。

冯琨的父亲,常年患有腰间盘突出,为了不影响女儿的工作,硬撑着自己到处看病。等她知道的时候,老人已经连路都不能走了。看到病床上因疾病折磨而显得憔悴的父亲,一向刚强的冯琨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