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

2016年07月15日11: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张毅,男,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白湖新区勤务大队副大队长。他20年如一日战斗在执勤服务的第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一串串不平凡的足迹。

扶危济困铸警魂

2013年11月8日,鱼台县谷亭镇一位农民兄弟,被打谷机“咬断”了右手。在送往济宁市人民医院救治时,乡亲们发现,慌乱中将那条被“咬断”的手臂忘在了现场!如果不能及时送 到医院,伤者流血过多,轻则永远失去手臂,重则会有生命危险!当送回断肢的轿车从鱼台赶往济宁时,驾驶员急不择路,迷失了方向。怎么办?“还是求助交警 吧。”17时14分,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下达出警指令。正在路上巡逻的太白湖新区勤务大队副大队长张毅深知事态严重,立即与对方电话联系。得知对方的具体位置时说道:“你把车停在路边不要动,打开黄闪灯,看到我警灯时,跟我走!”下班车行高峰期,大小20多个路口,全长7公里路,仅用12分钟断臂就被送到了医院。伤者家属热泪盈眶,医护人员连呼不可思议!当朴实的乡亲,想起对交警表示感谢时,张毅早已带着交警悄悄地融入了川流不息的车流中。

2004年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中,当事人张某唯一的儿子在事故中死亡,其父亲也刚刚在家乡发生车祸去世,当事人连遭打击,情绪非常不稳定。张毅亲自给当事人做工作,组织民警和村民为其捐款,并协调肇事方给予了最大限度的补偿,让张某在悲观情绪中重新振作起来。

在公安机关大走访活动中,张毅在走访顺河门居委一户人家时,得知夫妻两人都是下岗职工,还要照顾一个高位截瘫的哥哥,供一个上高中的孩子,家庭非常困难。他当时就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并积极与辖区企业联系,帮夫妻两个人找了一份工作。

绝非浮名绊此生

“但求奉献无愧心,绝非浮名绊此生。”这是张毅的女儿在爸爸的笔记本里看到的。正读小学的女儿还不懂得爸爸写下这句话的含义。她只知道“爸爸很忙,很多人需要 爸爸,爸爸天天工作是为了一个更大的家”。每天早上女儿还在梦乡时,他已经出门上岗,等他夜深回到家中,孩子已经睡了,父女俩有时甚至连续一个月不能聊句 话。

“知道你忙,从心里也没打谱让你回来。你给咱的邻居百舍端个酒吧,平日里全托他们照顾了。”这是张毅年迈的父亲在66岁生日时,当着亲戚邻居对儿子说出的话。当时,张毅为了一宗交通肇事案件,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当天,张毅含着热泪和父母兄弟匆匆见了个面,又风尘仆仆的踏上了调查取证的路程。

在很多人眼里,事故处理是桩“肥差”。但是,在从事事故处理工作十几年里,张毅硬是把日子过的“清贫如洗”。买房时,张毅连小户型首付都交不起。担任大队领导职务的几年,张毅累计处理事故数百起,可自己的家人、亲属无一跳出农门,至今妻子和唯一的弟弟也仍然在打工。

从警19年,数年如一日。累了,就在路边坐会儿;饿了,就对付两口值班的盒饭;病了,就着冷水吃几颗药。1996年至2008年,张毅从事事故处理工作时,累计处理事故9600起左右,其中外省市事故1100起左右,侦破重大逃逸案件1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典型案例被公安部交管局收录。

 参加工作以来,张毅先后先后5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10次被评为“优秀民警”,2014年被评为“济宁好人之星”,并先后入选“山东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在这些荣誉面前,张毅依然是那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交警,仍然是那个奔波在三尺岗台、穿梭在红绿灯下的平凡执法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