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天

2016年07月15日11:25  来源:济宁新闻网

陈昊天,1997年5月出生,山东金乡人,现为第二炮兵某部队一名普通战士。

入伍以来,他就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王杰精神为“镜子”,热心助人,排忧解难。他路拾29万元巨款心不动还失主,他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他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

路拾29万元巨款心不动,交还失主

2013年5月2日13时50分,从内蒙古到江南某市订购水果的业务员冯晓东,不慎将装有29.2万元现金的皮包丢失在公交站台。半小时后,他发现随身携带的皮包不见了,经回忆皮包很可能是丢在他曾等车的公交站台。当他赶到这个公交站台时,打听得知刚才有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拿着一个皮包,等了好久才离开。

原来,在怀化城区办事的陈昊天捡到了这个包。当天,他到怀荣宾馆旁的公交站等车,准备返回部队。这时,站在他身边等车的两名中年男子拦下一辆出租车匆忙离 去,却将一个胀鼓鼓的棕色公文包落在公交站。他在原地等待失主20分钟,始终不见有人前来寻找。一边是失主不见踪影,一边是归队时间将到,他决定先将皮包 带回部队再做打算。

陈昊天回到部队后,立即将皮包交给了营领导。大家在清点现金时,发现了失主的名片和身份证,立即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当天下午联系到失主,失主冯晓东拿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和皮包十分激动,一定要拿出2万元感谢陈昊天,被陈昊天婉言谢绝。

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

面对冰冷河水中的落水者,你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回乡探亲的军人陈昊天选择了直接跳入水中,不顾个人安危展开一场生死救援,并将棉衣脱给落水者,然后悄悄离开……陈昊天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者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在广大市民中广为传颂。

2015年3月10日,金乡街道吴庄村村民吴海涛和吴庄村的支部书记带着一件棉衣、一个钱包和一个士兵证来到县武装部,希望能够通过武装部的官兵们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

原来,吴海涛酒后到万福河河边垂钓,在站起来溜鱼时不慎掉入河中。他大声呼救,周边的人急忙打电话,但河水较深,很快他就体力不支。危急时刻,一个年轻的身 影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对他展开施救。被救上岸后的吴海涛冻得瑟瑟发抖,年轻人将自己的棉衣脱下,就悄悄离开了事发现场。吴海涛根据棉衣里的士兵证,来到 县人武部寻求帮助,终于联系到陈昊天。

原来事发之时,陈昊天正陪着母亲驱车到万福河欣赏家乡的美丽风光,忽然听到人们的呼救声。坐在车里的陈昊天向河边望去,只看到河里不断溅起的的水花,他立即 意识到河内出现险情,“不好,有人落水了!”陈昊天只对母亲说了这么一句话。车还没停稳,他就推开车门,迅速冲到河边,脱下棉衣,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救 人。身为军人的陈昊天动作敏捷迅速,没有一丝拖泥带水。母亲一时间竟没意识到儿子要做什么,更来不及交待儿子一声“注意安全”。落水者吴海涛被救上岸后, 冻得瑟瑟发抖,话也说不上来,见其没有什么危险,陈昊天将自己的棉衣给了吴海涛,便悄悄离开事发现场。事后,吴海涛凭着棉衣里的士兵证找到县人武部,联系 到陈昊天,带着一面绣有“人民卫士、舍己救人”的锦旗当面对陈昊天进行感谢,英气的陈昊天却腼腆地直说:“没什么,没什么。”

陈昊天在巨款的诱惑面前毫不犹豫、毫不动摇,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完璧归赵;在危险面前毫不顾己,用纵身一跳成就了最美的瞬间。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优秀军人的光辉形象和齐鲁优秀儿女诚信正直、临畏不惧、淳朴忠厚、无私无畏的传统美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