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贤平

2016年07月15日11:2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宋贤平,男,1964年8月出生,汶上县郭仓镇宋村村民。2013年3月11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宋贤平,在公园捡到一个装有10万元现金的包。心急如焚的他,第一时间拨通了包里名片上的电话,在公园门口默默守候等来失主并如数奉还。4月初,宋贤平因工地不忙,辗转回了老家,拾金不昧的事他从未向家人提起,直到一面锦旗寄到了镇里。

“要不是人家千里迢迢把锦旗寄过来,这事俺一家人到现在也不知道。他说这没啥好说的。”宋贤平的妻子郑茂连指着墙上红底黄字“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八个醒目大字的锦旗,面带羞涩地告诉笔者。

50岁的宋贤平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老实本分,一家四口全靠他在外务工挣钱。今年刚过春节,宋贤平便和同村的4名 老乡结伴去了温州一家工地打工。当天,老宋因胃疼没去上工,溜达着到了附近的城市公园。由于工地工期紧张,他们每天鸡鸣而起,在高高的脚手架上一站就是一 天,回到工地已月朗星稀。老宋这还是第一次到公园。漫步树荫夹道,难得清闲的老宋正欣赏公园风光,隐约发觉花树下的坐凳上有个黑色的东西。走近一看,原来 是个公务包。宋贤平张望四周没有人,心想肯定是别人在此休息的时候落下的。随手打开包一看,老宋便傻了眼——整整10沓百元大钞!再一翻,包里有张名片,宋贤平掏出手机就拨通了名片上的手机号码。

之后,宋贤平心急如焚地在公园门口等了十几分钟,等来了一辆小汽车。一位年轻小伙子从车上下来,上前激动地握住了他的手:“太感谢您了,大哥!要没了这些钱,我的工作就保不住了啊……”说着就要下跪,被老宋一把拉住了。“俺山东人不兴下跪,俺可受不起这样的大礼,快起来。”

原来,失主叫阿龙,刚在汽车公司提拔成采购中心主任,包内的10万现金是公司的汽车零部件采购费。当天他和朋友在公园游玩时,把公务包放在公园坐凳上,走时竟然忘了拿。当接到老宋电话时,阿龙才知道自己的包已丢失。面对失而复得的巨额现金,阿龙感动得热泪横流,他说若不是宋大哥如此大义善心,他现在真不知咋办了。阿龙拿出2000元酬谢金送给老宋,这让老宋很生气:“我要真想要你的钱,这一兜子钱我就不给你了,快收回去吧!”阿龙从宋贤平的口音张听出他是山东人,连连说:“山东人真仗义!”小伙子执意想知道恩人名字,愣是没问出来。在阿龙的不停追问下,老宋告知了自己的工地地段。

事后没过两天,老宋的工地就完工了,他便回了家乡。小伙子来到工地四处打听,通过工友终于打听到了老宋家里的住址。当锦旗寄到宋贤平所在的镇上时,村里老少和老宋的家人才知道,不善言辞的他在外打工没几天还做了这么件大好事。一提到宋贤平,宋村村主任王文平连忙竖起大拇指:“他可是俺村的老好人。前年,老宋跟着邻村一刘姓的包工头在工地做木工,活干完了钱还没结,包工头就病倒了。后来,工头病情恶化不治身亡,宋贤平索性把写着欠工款三千元的‘白条’撕了。他说‘人都没了,人家一家子多痛苦,哪能再给他家人要啊。咱好胳膊好腿的,钱可以再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