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海龙

2016年07月15日11: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姜海龙,男,23岁,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曲阜金鲁城建材有限公司职工。曾荣获“中国好人”“天津见义勇为模范”“济宁杰出青年”“曲阜四德模范”“圣城楷模”等称号。

2013年8月23日,姜海龙利用假期去天津游玩,在天津市东疆港畔见义勇为救下了年仅9岁的落水儿童小然然,救人后不留姓名默默离开,回到家中也一直没有提起此事。直到天津见义勇为协会与小然然的母亲一路找到曲阜,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2013年8月23日当时正值暑假,年仅9岁 的小然然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天津旅游。小然然的妈妈想拿出相机给宝贝拍上几张照片,可是就在周女士撒开手低头拿相机的一瞬间,小然然就像匹脱缰小马一般沿 着海堤奔跑起来。周女士刚要阻拦,就眼看着小然然滑了一下,整个人消失了!姜海龙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循声看去,只见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大半个身子落入水 中,只有一只小手死死地抓着堤坝上的一个孔状物边缘,在努力地挣扎。“我刚看到那个小男孩,就看到后面有个浪头一拍,孩子就这么掉下去了。”姜海龙看着眼 前的一幕,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救人!”没有丝毫犹豫,甚至没有来得及脱衣服,姜海龙就这样跳入大海,伸出手朝着落水儿童一把抓去,将落水的小然然抓 了个正着。而后姜海龙双手举着孩子使劲向堤坝游去,孩子最后被成功救了上来。“整个过程也就是十多秒的时间,当时也没多想,我也没想到救人这么顺利。”姜 海龙说。或许是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孩子被救上来以后,周女士瘫坐在原地,抱着孩子哇哇大哭。看到孩子并没有受伤,姜海龙抹抹脸上的海水,准备离开。猛然 醒悟过来的周女士想起还没答谢救命恩人。于是赶紧追上姜海龙,不住地表示感谢,并非要留下姜海龙的姓名、单位。实在拗不过周女士的请求,姜海龙不得已留下 了一个电话,赶紧离开了。

回到山西老家后,周女士却始终没忘报答救子之恩。冥思苦想的周女士最后终于想起向当时事情发生地天津申请见义勇为奖。“申请这个奖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让天津人民也知道咱山东曲阜的小伙子品德有多高尚!”周女士激动地说。而后她向天津警方以及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求助,并将当时的详细情况向协会做了反馈。接到 周女士提供的信息后,天津市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经过调查,确认周女士所言属实。为了充分表彰这样一位年轻的90后楷模,2013年11月1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见义勇为协会决定授予姜海龙“见义勇为”称号,并赶到曲阜将“见义勇为”认定证书和1000元奖金送到姜海龙的手中。远在山西的周女士也专程赶到曲阜,时隔两个多月后终于有机会再次见到孩子救命恩人。“当时我都说不出话来了,千言万语在一躬,我只能真诚地对他说一句‘谢谢!’说真的孩子能有今天,多亏了海龙。”回忆起再次见面的过程,周女士有些哽咽。

姜海龙在部队时就十分优秀,参加过多次大型演习,并在义务兵第二年便被连队推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转业后,他退伍不褪色,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保持着在部队的优良传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带动身边人积极向上,充分的发光发热。

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姜海龙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这个淳朴的大男孩却一直都没有骄傲,而是将荣誉当成了过去,更加努力的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把荣誉当做催动自己不断进步的助推器。就像他自己所说:“荣誉总将过去,只有不断的优秀才能让自己进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