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则祥

2016年07月15日11:18  来源:济宁新闻网

张则祥,男,34岁,1999年11月参加工作,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综采三区液压支架工。在2015年1月24日中午上班途中,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从落差3米多的路基纵身跃进2米多深的冰冷河水里,成功救起被困母女三人。他的英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矿区引起广泛关注和传颂,被工友们亲切称为“最强祥子哥”。

危难来临,轿车避让坠冰河

事发当日,时值腊月初五,一场冬雨使冬日更加湿冷,济三煤矿矿外塌陷路段的道路也异常湿滑。中午13点10分,郑冯世驾车带着两个女儿由北向南行驶。突然,车辆右边猛然冲出一辆电动三轮车,郑冯世为躲避电动三轮车和迎面而来的蓝色轿车急打方向,自己的黑色桑塔纳轿车突然失去平衡,车身发生漂移冲下路基,栽进路西边3米多深的河沟里,整个车快速下沉,母女三人来不及呼救,就被快速吞进冰水中。

上中班的张则祥,一直驾车在郑冯世后方,正好目睹了这危险的一幕。情况万分危急,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紧急刹车,边跑边脱羽绒服,几步飞奔跳下路基,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里。

舍身忘我,一波三折勇施救

冰冷刺骨的河水一下子就淹没到张则祥的胸口,他快速游到车旁,吃力地打开车门,车内的郑冯世只能靠在车门上露出头部,在惊吓又含糊不清的喊叫中用手急急地指 向车内。车里还有人!但浑浊的河水中根本看不到人,张则祥只能仰着头去摸,在副驾驶上摸到了一个小孩后,迅速抱出来送往岸边。

张则祥返回车边准备搭救郑冯世时,含糊不清的郑冯世怎么都不肯出来,并再次着急的指向车内。张则祥一手扶着车门,一手向车的后座摸去,抓到了第二个孩子的棉袄。孩子被抱出车外后已经没有了知觉。

此时路边聚集了几位上班工友,站在水里的张则祥大喊“快打120”,一边把孩子交给岸边的工友,再次返回车中。确知车内没人后,张则祥斜挎着沉重的郑冯世艰难的往回走,水底布满苔藓、淤泥,一步三滑,异常吃力,每走一步,都要先用脚踢出一个坑,到达岸边时整个人已筋疲力尽,几近虚脱。

母女三人成功获救!工友们迅速拿出自己的棉袄、毛毯把她们包裹起来。而此时,浑身冻透的张则祥驾车返回了9公里外的家中,换好衣服后又匆忙赶回单位上班、下井。

朴实“祥子”,爱岗敬业好矿工

“这没啥,人命关天,谁遇到了都会这么做的,大家都帮了。”不论面对媒体采访,还是群众询问,张则祥的回答都很朴实。同事、朋友、家人眼里的张则祥是一个真正的好心人,拾金不昧、捐款捐物的事没少做。2011年3月份,上井后洗完澡的张则祥,在浴室捡到一部崭新的波导触屏手机,当时的价格接近3000元,他通过手机通讯录多方联系,等待失主40分钟,以至于错过回家班车。遇到2008年 汶川地震、队里工友患大病等情况,张则祥都积极主动捐钱捐物,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张则祥的家庭并不富裕,甚至说还有很多困难。妻子没工 作,孩子年幼;父亲去世后,同样没有工作的老母亲与他一起生活,生活负担全压在他一人身上。尽管被救的张怀胜郑冯世一家多次邀请吃饭答谢,他都一一拒绝, 朴实中彰显的是高贵品格和善良友爱。

事后,组织的嘉奖、媒体的报道、别人的赞美,这些原本应该赋予英雄的名利,并没有使张则祥改变本色。成为矿区“名人”的他始终不为这些光环所惑,每天还是和工友一样,在600米井下的采煤面上摸爬滚打。正是这种平凡平淡中的坚守,使工友们对他的亲近感和敬佩感愈加浓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