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令营

2016年07月15日11: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蔡令营,男,1988年出生,梁山县小路口镇刘灿东浮桥公司员工。

“黄河自古不夜渡”,是说晚上渡黄河危险很大。然而,在黄河岸边生活了25年的梁山小伙蔡令营为了救人却没有片刻犹豫,纵身跳入滔滔黄河激流,在漆黑的黄河水中上演了扣人心弦的一幕。

2013年7月5日晚8点30分左右,在黄河中间,距离小路口镇刘灿东渡口码头约300米处,一声声嘶哑的呼救声断断续续地传出。岸边的群众听到呼救声后,发现有人正在河心挣扎。此时,黄河正在调沙,流量大,水速急,群众都不敢下水,只能用手电光跟随落水者并大声呼喊求救。

呼救声惊动了正在黄河对岸进行摆渡作业的小路口镇刘灿东渡口浮桥员工。梁山县灿东黄河浮桥有限公司经理孙明华当即决定:暂停摆渡,全部员工15人集中到甲板准备救人。摆渡船迅速离岸,逆流加速,向落水妇女方向疾驶。船上所有灯光、手电全部集中到河面,在船前几十米处发现目标,员工准备好绳索、救生圈,随时准备救人。

渡船很快靠近了落水人,只见轻生女脸部上仰,口中发出微弱的呼救声。“是个女的,快不行了……”孙明华话没说完,浮桥员工蔡令营没来得及脱短裤,就扑通一声跳入了黄河,奋力游向20米外的落水妇女。此举,出乎船上所有人的预料。下河救人危险性很大,弄不好救人不成,自己搭条命。

孙明华当机立断,指挥渡船向蔡令营下水的方向抛下两个救生圈,并紧随其后择机施救。蔡令营抓住救生圈,拼尽全力游向落水妇女,在距北岸渡口码头约100米处,从身后抓住了落水妇女右臂,落水妇女暂时脱险。

但是,因为落水妇女下水时间太长,呛水过多,已经神志不清。蔡令营试了几次都无法给她套上救生圈,两个人在黄河里随水浪越飘越远,其中救生圈被河水漂走,情 况非常危急。紧紧跟随的渡船在夜晚波涛起伏的激流中施救也非常困难,一是怕船体撞伤两人,二是怕他们被吸入螺旋桨丧命。几经周折,船体右舷终于调整到最佳 施救位置,员工合力把两人拉上船,送到黄河北岸渡口码头。蔡令营由于体力耗尽瘫倒在甲板上。落水女经过抢救后也慢慢恢复了知觉。看到两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参与救人的船上员工才长舒了一口气。

此时,渡船已下行3公里多。渡船返回浮桥渡口时,已是晚上9点30分,整个救人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落水妇女清醒后,对大义施救的梁山县小路口镇刘灿东渡口浮桥员工深表感谢。

蔡令营在黄河边生活了二十五年,知道即使水性好的人被吸入黄河旋涡里也很难上来,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可他当时也没顾得着想啥,就想救人。他2013年被评为第三季度“济宁好人每季之星”并入选第二十期“山东好人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