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德

2016年07月15日11: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马玉德今年70岁,是任城区仙营街道秦庄社区一名普通的老人,然而在他身上,却发生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去年,面对落水儿童,他不顾患有心脏病的身体,跳入河中将小孩救上岸。瞬间,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壮举在我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4年,马玉德被评为见义勇为“济宁好人之星”。

“只要孩子平平安安,一家人就幸福了。”

2014年8月16日,马玉德像往常一样来到市区府河西街摆摊。虽然天气有些炎热,但由于是周末,生意还不错。下午两点多,他忽然看见几十米远的小府河里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扑 腾,河边还站着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他立即朝着落水的地方拼命跑去,一边飞奔一边大声疾呼:“小孩掉水里了,快救人!”听到他的喊声,周围正在纳凉的居 民都赶过来看情况。

尽管已经快70岁了,情急之中,马玉德的步伐一下子变得特别矫健。等他跑到的时候,刚刚还在水里扑腾的孩子已经渐渐往下沉了,水面上只剩下半个脑袋。看到这里,他衣服鞋子 都没脱便纵身跳入河中,朝着孩子迅速游去。小府河虽然不宽,但是水很深,刚一跳下去,水就没到了他的胸部。好在孩子距离岸边不算太远,他快速游了几下便抓 到了孩子的衣服。由于马玉德年纪已大,不熟悉水性,加之一路狂奔,自己已累得气喘吁吁,没有力气把孩子托上岸。看到这里,在河岸边看门的姜绪法又赶忙搭手 把孩子从马玉德手中接了过来,和一位好心的中年女士齐心协力把马玉德拉上了岸。

因为喝了不少水,孩子救上来的时候肚子鼓鼓的,脸色都青了。不过,因为救得比较及时,还有生命迹象,嘴里开始不断吐水。大家七手八脚把孩子放在自行车上控 水。看着孩子没有生命危险,闻讯赶来的孩子家长向马玉德和参与救人的居民千恩万谢。周边围观的群众很快就将马玉德团团围住,并纷纷夸赞。马玉德笑了笑,默 默地拧干了衣服上的水,光着脚离开了。离开的时候,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裤子上的兜儿。这才发现,兜里放着的五百多块钱全没了,这是他摆摊十几天的收入。

被救孩子的爷爷梁大爷为感谢马玉德,寻找多日,并遇到了同样参与救人的姜绪法。经过几番联系,这才找到了马玉德。“谢谢您救了孩子一命,要不是您及时施救,孩子就很危险了。您救了孩子,就是救了我们全家人啊!”梁大爷握着马玉德的手不停道谢,一旁孩子的父母见状抹起了眼泪。马玉德笑了笑说:“咱救人不图啥,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命根子,只要孩子平平安安,一家人就幸福了。”

“今后还要继续做下去”

其实,马玉德老人关键时刻能够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并不是一时的冲动。采访中得知,马玉德是兖州区新驿镇马楼村人,1964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因表现优秀、吃苦耐劳曾多次获得五好战士和三等嘉奖。退伍后,马玉德回到了家乡担任民办教师。后来马玉德被村里选为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25年。他先后为村里修了路、建了学校,解决了村民用电难、吃水难等问题,为村里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2008年,63岁的马玉德和妻子搬到仙营街道秦庄社区居住,摆摊做些小生意。生活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不论谁家里有什么困难,他常常主动去帮助别人,受到群众的称赞。邻居陈先生说,他和老马认识很多年了,老马是一个热心肠,邻里们平常有啥矛盾或困难都爱找老马帮忙。

马大爷的妻子闫凤娥告诉记者,虽然老伴救人这件事她是一百个赞同,但是想想老伴的年龄、身体状况,她还是感到后怕。“不过,后怕归后怕,我也知道,老伴当了快50年的党员,又在他们村子里当了整整25年的村支书,依他这个牛脾气,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得跳下去救人!”马玉德笑笑说:“咱们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每一个市民都应该相互搀扶,相互为 善。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这是咱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也是咱应该做的。我今后还要继续做下去。”马玉德老人用自己的行为谱写了一曲凡人壮举之歌,诠释了见义勇为的真正内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