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看邪教的本质

2016年06月17日17:00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积淀起来的精神遗产,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的精神体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其反映了中华民族对世俗生活的现实要求以及对未来前景的美好憧憬。但是,由于受到以往的历史错误对传统文化的摧残,对传统文化缺乏理性的和明晰的了解。因此,当面对打着传统文化和信仰旗号的五光十色的邪教组织精神诱惑的时候,痴迷者往往容易被迷惑,甚至被欺骗和利用,造成心灵伤害和社会混乱等多种严重后果。

  近年来,国家、社会以及个人对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学校和家庭对国学思想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笔者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结合最基本的“义、群、和、礼、耻”的哲学思想的角度谈一谈邪教的本质。

  一、义就是崇德

  义,主要针对个人修养的层面,其核心是克制自己的欲望以符合礼的要求,也是回答物质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要求做人,就要“义以为上”,真正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以精神生活的追求为生命意义之所在,立志于追求为人之道。《中庸》解释道:“义者,宜也。”“宜”就是应当做的事,做正义之事,是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说:“义之本训礼容各得其宜。礼容得宜则善矣。故文王,我将毛传皆曰:义,善也。”因此,把精神生活的追求放在物质生活追求之上,以精神生命的追求引导、节制物质生活的欲求。这是成为真正的人的根本要求,为人之道的第一要义。

  从义的维度讲,邪教组织通过精神控制,编造“末世论”、“宿命论”,制造人们惊恐,表现出不可告人目的。李洪志宣传“世界末日”、“宇宙毁灭”等。他的歪理邪说中讲:地球已经被废掉、“每一次在这个地球的最后阶段,都是处在生命最败坏、物质不纯了的时候,也就不能再要了”。《论语·里仁》说:“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义”在传统文化中有克己、爱人、忠孝、诚信、信义、平等之义。而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就是妄图以此制造恐慌,摧毁人的信仰,泯灭人的希望,以达到对“法轮功”习练者的心灵戕害和精神控制的目的。中国人常讲要先做人,后做事;要追求做好人。邪教组织不按照正道行为,用非法、非道德的、不正义的办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此乃是非义也。

  二、群就是乐群

  群,指乐意与朋友相处,乐于与人相处,合群,即个人和群体的关系。《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羣(群)。” 陈澔集说:“乐羣,则於朋徒无睽贰。”冰心 《往事(二)》八:“我抛却‘乐群’,只知‘敬业’。”人是社会性的,生活在社会群体中。人既是独立的个体,又是群体的一分子。群的价值,就是把个人作为群体的一分子;个人发展和社会、民族、国家发展统一; 社会发展需要个人发展,是建立在个人的发展基础上的,个人发展也需要社会发展这个大环境,在群体的发展中求个人的发展,同时也尽个人对群体的一份责任。人生在世,生活在群体中,便担负着对群体的责任。

  从群的维度讲,邪教组织极力神化教主,搞教主崇拜,表现出残忍的真实嘴脸。邪教“教主”一开始就神化自己,以欺骗手段把自己打扮成“神”,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权力。邪教“教主崇拜”是一种极端的个人崇拜,实际上是邪教教主个人影响力的异化,而这种异化了的影响力不仅能从一般意义上去改变痴迷者的心理和行为,使之对教主产生敬畏感、服从感、敬重感和信赖感等多种复杂的情感。如“法轮功”邪教“教主”李洪志就吹嘘自己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功能,有“推迟地球爆炸时间”的大神通。在他的不断暗示、强化和威胁恐吓下,最终将自己神化,让其变成信徒心目中的神。信徒们不仅会在行为上服从他,在思想上、心灵深处也不能有任何违背其意念和想法,对其顶礼膜拜,任其摆布、操纵。通过“教主崇拜”,邪教教主不仅控制了信徒的身,更牢牢地控制了信徒的心;不仅控制了信徒的情感,也控制了信徒的理智。信徒们信奉教主就是活着的“神”,要唯教主是从,甚至为教主放弃生命。

  中华传统文化是不断发展的,其崇德乐群,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震精神、航天精神……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每一种精神,这些能对群体发展有贡献,得到百姓承认,为后世所称道,才真正是中华文化崇德乐群精神的具体体现。邪教组织制造教主崇拜,欺骗世人,招到唾弃,此乃岂是乐群?

  三、和就是贵和

  “和”是中国哲学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用现在的话就是“和谐”的意思。“和”本身已经包含了“合”的意思,就是由相和的事物融合而产生新事物。《论语》说“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道家创始人老子提出“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常见的对“和”的认识:和气、和顺、平和、和睦、和谐等,反映了人们普遍的美好愿望和追求。“和”是中华文化的大智慧,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还是中国人最高的价值追求。

  从和的维度讲,邪教组织破坏家庭,导致亲人反目,表现出邪恶的本来面目。如邪教“法轮功”要求信徒去掉“执著心”, 在“上层次”,“求圆满”等歪理邪说的诱惑下,一些“法轮功”痴迷者抛弃夫妻爱,无视骨肉情,制造了一幕幕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间悲剧。 为了除掉阻拦“上层次”的“魔”,痴迷者们举刀砍向自己的亲人, 这些“法轮功”痴迷者正是在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蛊惑下,由极端自私的心理驱使,抛弃家庭,毁掉亲情,“圆满”上了死亡之路。原本美满的家庭蒙受了无尽的压力和痛苦。 在李洪志的要想修得“高层次”,必须“去掉人的各种欲望、执著心”的煽动下,不知有多少人陷入“法轮功”的泥潭不能自拔,一个又一个原来幸福和睦的家庭因此遭到破坏。

  “和为贵”是人们一种单纯善良的愿望,正因为我们认识到世界是这样的一个世界,所以说一切事情我们要顺应事物本来的要求,以和为贵。从自然到人类社会,从家庭、单位、社区、社会、国家、国际,以至生态,都是如此。邪教组织导致亲人反目、家庭破裂,这就是邪教组织眼中的“和”吗?5·28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受害者值得大家同情,施害者更加可恨遭到谴责唾骂,但是无论她们谁都是邪教最终受害者。我们同邪教组织的斗争,不仅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是一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千千万万个家庭免受邪教荼毒的斗争,让我们的国家、社会、家庭更加和谐,此乃是真和也。

  四、礼就是尚礼

  礼,就是制度、规范,要遵守道德、礼制的规范。守规矩,讲礼貌,恭敬辞让,言行有度。礼,在《故训汇纂》中共列举了252种释文,究其要义就是人与人之间最适宜的行为规范。  《礼记》云:“礼也者,理也”。“礼”作为这样一个规章制度和人们行事的规则,具有克服混乱无序的社会状态的功能,如果社会成员之间遵守礼制,互相尊重,互相谦让,各守其责,社会就有可能走向安定有序。反之,就会造成社会混乱局面。正如荀子所说:“礼者,人之所履也,失所履则履蹷陷溺。所失微而其为乱大者,礼也”(《荀子·大略》)。

  从礼的维度讲,邪教组织危害社会,破坏法律实施,公然对抗政府,表现出反社会的丑陋面目的本质。邪教严重侵害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其盗用宗教的名义打着“练功”的幌子,编造练其功、得其法,可不用就医吃药的邪说蛊惑人心,真可谓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一些群众受邪教蒙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有的甚至走火入魔,导致精神错乱乃至自杀、自残或行凶杀人。有的邪教则暴力对待那些所谓的“叛徒”,甚至掐死、勒死、活埋,乃至肢解、焚尸,手段极其残忍。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可以说就是一种规范。西周时,就有“出礼入刑”的法律思想。西汉以后,先秦对立的“礼治”与“法治”逐渐结合,国家既维护“法治”集权的君主专制政体,又维护“礼治”家族制度,儒家思想不断法典化。唐朝进一步提升了礼的地位,强调“礼法合一”。今天在以依法治国为基本国策的条件下,通过法的继承,礼的一些规范已经上升为法律规范,体现在遵纪守法的所有方面。邪教组织欺骗、教唆或者直接实施的伤害、威胁、恐吓等行为,直接触犯到法律或法规,必须加以惩处。《论语》讲仁,“克己复礼为……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讲孝,“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讲和,“不以礼节之, 亦不可行也”。讲为政,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讲教学,是“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总之,一切都落实到礼上;“不学礼,无以立”。一个法治的国家,法治的社会,人民群众方可安居乐业;反之,一个国家法治或法制遭到破坏,人民群众就不得安宁,此乃是非礼也。

  五、耻就是知耻

  耻,是羞愧。凡是不合道理的事,违背良心的事情,绝对不做。人若无耻,等于禽兽一样。孔子曰:“知耻近乎勇”,知道错误就去改过,为当所为,不也是勇的表现吗!行己有耻,有所不为。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 ”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选自《论语》)。羞耻心是做人的底线,是道德自律的基础,有耻才能有所不为。人而无耻,就会无所不为。人不可以无耻。

  从耻的维度讲,邪教组织以消灾祛病为幌子,大肆敛财,表现出虚伪的本来面目。邪教利用欺骗手段,宣称可以为别人“消业祛病”,要求其成员以奉献来满足神的旨意,以收取奉献款、功德钱,达到聚敛钱财的目的。通过散播“末世论”谣言,以“花钱买平安”为幌子,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诈骗群众大量钱财。为攫取不义之财,邪教组织不择手段,通过办班收费,大量组织制作、出售非法书籍、录音、录像制品以及邪教头目个人物品等,诱骗信教群众购买,非法获取暴利。知耻,是中国人道德的基础。邪教教主道德沦丧,连最基本的羞耻之心也荡然无存。孟子说:“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人贵有“羞耻之心”,一个人知耻,才能风霜亮节。无羞耻之心非人也,可见做人不可一刻忘却耻辱。

  一个人做了坏事而怕人知道,这种人还保留了一些羞耻之心,也就是在恶性之中还保留一点改过向善的良知,证明他还不为大恶,因为无耻之耻才是真正可耻,即“恬不知耻”。邪教组织把自己装扮成“救世主”,做了坏事,极力掩饰,只能证明他们“行善”为了贪图虚名、钱财和赞誉,在他们做“善事”时已经种下了恶根,可谓无耻之徒。《鄘风·相鼠》:“相鼠有皮,人而无义。人而无义,不死何为?”其大意是说:您看那耗子还有张皮 (喻为脸皮) 呢,作为人岂能没有尊严廉耻。一个人不知道尊严廉耻,还活着干什么?邪教组织的种种恶行,要害体现在一个“邪”字上,其编造歪理邪说,蒙蔽愚弄世人,此乃是无耻也。

  邪教的名称林林总总,光怪陆离,尽管门类不同,年代迥异,但其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本性却如出一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道: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让我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远离邪教本质的危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