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建华:济宁将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2016年02月18日10:3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曹俐 鲍童 通讯员 蒋红星 郭召利 季昌栋

2015年,济宁市在社保、就业等惠民政策上取得了哪些成效?2016年,我市又将如何继续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保呢?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济宁市人大代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王建华。王建华表示,2015年,我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6万人。而2016年我市将做好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和创业助推等3项脱贫攻坚计划,确保全年实现就业脱贫6000人。

去年济宁市征缴社保基金183.6亿元

王建华说,2015年,我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7.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6万人、完成105%。全市支出就业专项资金1.63亿元、同比增长44%,惠及9.43万人。

同时,我市建立了“大众化”创业孵化体系,实施“万人创业助推工程”,县市区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全覆盖,7家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成立市创业担保贷款公共服务中心,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亿元,助推1.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5.3万人。而且,实施“系统化”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8.5万人。开展“精准化”就业服务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农民工三项行动计划等,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每年安排300万元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建成“济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社保方面,去年全市新增参保人员9.2万人次,征缴社保基金183.6亿元。而且,我市连续第11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涉及全市19.7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加269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5元,惠及116万人。失业保险待遇统一提高到900元,生育保险个人零负担得到全面落实。全市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680万张,实现参保缴费、就医购药、住院报销“一卡通”。

今年济宁市将实现就业脱贫6000人

2016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援企稳岗和职工安置政策,着力化解去产能过程中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区域性、行业性规模失业,推进职工安置和失业人员再就业。

今年,我市将实施“大众创业助推工程”,加快建设济宁创业大学,在县(市、区)和驻济高校全部设立创业大学分校(分院),年内争创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启动“众创空间发展计划”,年内每个县(市、区)建设1至2处众创空间。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亿元,扶持创业1.2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同时,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做好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和创业助推等3项脱贫攻坚计划,确保全年实现就业脱贫6000人。

而且,今年我市将开展民办非营利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教师社会保障与公办教师享受同等待遇试点。完善居民医保政策,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推动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稳妥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启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