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口街道标本兼治建美丽乡村

2015年11月17日16:0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周广慧

宽阔整洁的村街道路,整洁干净的家庭院落,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地排列在路边……11月9日,走进任城区唐口街道王赵庄村,一排排平房、楼房错落有致,村里的外墙统一刷成了橘黄色,“黄马甲”晃动在街头巷尾,休闲广场、人工湖、湖心亭等设施一应俱全。如今在唐口街道农村,处处可以看到这种美丽新气象,这是该街道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唐口街道以实现“通、净、绿、亮、文”(即道路畅通、洁净卫生、绿化美化、街道明亮、文化生活丰富)整体提升为目标,选择王赵庄、寺下郝和后陈等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开展示范创建,突出完善9项硬件及6项软件设施建设,即道路硬化、供排水设施、垃圾收集设施、改厨改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内蓄水坑塘治理、休闲娱乐广场、文化大院9项硬件建设和村庄规划、保洁队伍、村规民约、卫生保洁监督管理办法、卫生文明家庭评选、农村文化娱乐活动6项软件建设,为全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树立标杆。同时,一大批示范村还新建绿地游园、廊亭、小桥流水等景观设施,并对主街道路面进行修整,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唐口街道以实现村庄环境净化、绿化、美化达标为目标,选择、河南魏、梁北、常户等20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建设现状较为规范整洁的沿主干道路村庄开展环境达标创建,重点抓好沿主干道路村庄环境的长效保洁和垃圾排污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效果好、亮化美化的目标。今年以来,该街道重点村提升新修道路8公里,整修道路14公里,治理村内河道、沟塘2000立方米,墙体美化3万平方米。

为提升生活品质,唐口街道按照“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的要求,重点扶持沿国道、省道及街道村主干道两侧78个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长效保洁与规范运行,着重抓好环境净化及村庄长效保洁机制的建立。对所有村(社区)配齐了400名保洁人员,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保洁员工资、保洁工具、垃圾桶等费用统一由街道财政负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