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冷水洗鼻 远离鼻炎困扰

2015年07月14日17:2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最近天气变幻不定,昼夜温差大,使很多人不同程度地患有鼻炎。鼻炎发作时,主要表现为鼻子不通气、流鼻涕、打喷嚏,让人很难受,不仅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严重者还可能引发上呼吸道及肺部多种疾病。为了摆脱鼻炎带来的困扰,大多数人会选择长期服药,但药效往往是短暂的。目前,鼻炎并没有可以治愈的办法,预防措施就是要注意平时的生活习惯。 

  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治疗鼻炎的根本。每天早晚用冷水洗脸洗鼻是防治鼻炎不错的办法。

  做法: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同时把头低下来,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约过两秒钟离开水面,连续3~5次,早上可以适当多重复几次。另外,也可以直接用手捧清水灌入鼻腔,将水灌到了嘴里也没有关系,连续进行5~8次即可。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梁,上下依次揉搓20~30次。用冷水洗鼻可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鼻腔黏膜,清洁鼻腔。揉搓鼻梁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天气变化的抵抗能力。

  长期坚持用冷水洗鼻,才会收到理想的预防效果。如果不能持之以恒,有时洗冷水、有时洗热水,这样不但不能起到防治鼻炎的作用,反而会使鼻炎症状进一步加 重。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开始不太适应冷水,但时间一长就会耐受。如果实在适应不了冷水的刺激,可以先用温水冲洗鼻子,然后再用冷水冲洗,直到完全能耐受 冷水刺激为止。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冷水洗鼻,如患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就不适宜。如果有疑问,最好去医院找耳鼻喉科专科医生咨询, 学会正确、科学用冷水洗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