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中心店镇: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内外兼修”

2015年06月18日17:55  来源:齐鲁网

  济宁齐鲁网6月12日邹城讯 今年,中心店镇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建设目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建筑、布局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特色鲜明,农民生活甜美、安居乐业,演绎着现代乡村文明精美画卷。

  规划先行引领乡村建设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指南。“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该镇抓紧村镇空间布局研究,合理安排城镇发展、村庄分布和生态保护。同时,按照建设规划、整治规划和近期集中建设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三个层次编制村庄规划,使村庄发展定位更准确、功能布局更合理、村容村貌更亮丽。此外,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城镇规划,以及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等专项规划紧密对接,持续完善村庄产业发展思路和规划,形成产业集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在去年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村庄分类,将全镇46个村庄分类建设为26个整洁村,9个生态文明村,11个美丽乡村。按照“一园两廊,五村七田”功能分区,提升“五朵金花”为重点,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打造以草莓种植为特色的龙山村、以玉皇山观光旅游为特色的小元村,以原宪出生地为特色的大元村,以溪湖夜月自然景观为特色的溪湖村、以民俗风情为特色的尚寨村。今年,还聘请江苏佰邱市政园林公司、济宁规划设计院对溪湖、小元村进行详细设计,按照“古村保护型”的发展思路,边规划边建设,打造诗画民居、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综合整治美化村庄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从村庄环境整治涉及的农村保洁、治污和绿化等基础工作抓起,循序渐进。按照环境整洁村“三个全覆盖”、生态文明村“四个一”工程、美丽乡村14项标准要求,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以“增绿工程”为主线,按照“连线成片”原则,重点打造9个生态村。制定奖补政策、绿化标准、苗木规格,丰富村庄绿化层次,按照宜林则林、宜菜则菜、宜花则花的原则,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万株。在治污方面,综合运用氧化塘、生态沟渠等多种模式就近就地对规模较大、居住集中或比较分散的村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新整治大元村西、小元村内等4处坑塘,清除坑塘内垃圾,截断污水源,沿岸栽植乔木,恢复自然生态面貌,靠近城镇污水收集系统的村庄优先接入城镇系统集中处理,污水处理率达60%以上。开展实施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新建溪湖文化广场1处;对小元、溪湖村主街道进行墙立面改造;推进“清洁庭院”建设,各村成立巾帼文明服务队,挨家挨户督促指导,制定奖补政策,推进改厕改厨,通过在全镇举办“最美农家”评选等活动、在校园举办“建美丽乡村、看家庭变化”征文摄影比赛等活动,提高群众关注参与程度。

  生态产业促进旅游发展

  该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林果生产基地。近年来,物联网、无土栽培、质量可追溯体系已得到有效推广,提高了草莓品质,该镇以“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为主线,大力发展以草莓采摘为主的观光休闲农业,同时辐射带动玉皇山林果采摘、九龙山生态休闲、尚寨民俗文化旅游开发建设。今年,该镇在九龙山片区科学编制3条精品路线,重点建设;新打造溪湖古枣树林、玉皇山观景平台、九龙山驿站、玉皇山停车场等12处精品节点;按景区的模式打造草莓园、玉皇山2处休闲农家乐;新建有氧骑行绿道13公里,组织开展了骑行比赛、摄影大赛等活动;皇家香草庄园今年加大投资3000万元,新建滑雪、滑草场,火车主题餐厅,7D影院等设施,成为近郊游玩的热门景点;福美来公司新建葡萄基地300亩,形成集观光、采摘、生态休闲、育苗科技、研发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园。整个九龙山片区年接待游客可达50万人次,全镇生态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