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游客清明节云集羊山景区

2015年04月08日15: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吕曼 张东涛 马建霖

  “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清明时节,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正是去户外踏青、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好时光。4月5日,尽管天气阴沉,不时下起毛毛细雨,但也抵挡不住来自县内外的游客云集羊山,景区内外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有的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红色教育的精神洗礼,更多的则在漫步踏青,饱览秀美山水,领略厚重与神奇的自然风光。

 

 

 

 

  为了迎接各地的游客,一大早,羊山景区的管理服务人员就按照周密分工各居各位,做好各种准备喜迎八方来客。八时许,记者跟随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从南门拾级而 上,在刘邓大型雕塑像前,人们一边驻足瞻望,一边拿出手中的相机、手机与之合影留念。行至烈士公墓,记者便被四周凝重的气氛感染,两旁松涛阵阵,似乎在讲 诉着那段战火纷飞中的悲壮往事,人们用鲜花和挽联表达敬意、寄托哀思。在墓碑前,一位六七岁的孩子问妈妈,“清明节为什么那么多人来扫墓?”妈妈告诉孩 子:“这里的烈士是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的的环境,是他们使我们过上了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缅怀、感激他 们,所以你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用自己的青春和才智为建设美丽金乡添砖加瓦。”这个年龄的孩子或许还不能完全明白妈妈说的 话,看着墓碑孩子认真的点了点头。高耸的英雄纪念碑,巍峨壮观,记载着无数的英雄事迹,承载着无数个保卫祖国和家乡献出生命的烈士,时刻守护着这片热爱的 蒜乡大地。

 

 

  四月的羊山鲜花吐艳,万木吐翠,芳草茵茵,对于平常忙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个放松休息的好机会。踏青也成为很多人来羊山的活动主题。清明节由于是年后的第一 个小长假,所以选择这天去踏青的人特别多,或一家老小,或三五成群,或公司组织。“早就听说羊山建设的不错,天虽然灰蒙蒙的,但是心情还是挺不错的,时而 滴下的细雨,反而更能衬托节日的氛围,更有了来游玩的兴致。今天和朋友一起带着老婆孩子,来这里转转。”来自单县的一名游客告诉记者。鱼山街道的张大爷和 老伴带着小孙子一大早就赶到了景区,他感慨道:“咱们的景区真是一年一个变化啊,发展快、景色美、内容丰富,是个游玩的好地方。”爽朗的笑声中那幸福的眼 神还不时的看着小孙子。开阔整齐的山前广场,幽深静谧的亭台楼阁,怪石嶙峋、碧波荡漾的地质公园,蜿蜒崎岖、风格别具的磨盘小路,一架架各式的飞机、一辆 辆各样的坦克都成为人们拍照留影、游玩休憩的好去处。

 

 

  景区的开发建设,在大大提升景区人气的同时,更为周边群众带来了无限商机,经济带动效应凸显。记者看到,在景区内留有单独的一片场所,玩饰、小吃、饮品应有 尽有,顾客熙熙攘攘、业主叫卖不绝、生意十分红火,一些捏面人、板笔画、桃木刻等传统民俗商品,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选购。从商家那一张张溢满笑容的脸 庞,就可看出清明节游客人数的渐次井喷,使周边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景区开发建设带来的效益和实惠。一位卖饮料的张大婶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景区附近,由于 刚下了两天的春雨,地里没有什么农活可干,又看到景区来了那么多游客,就卖起了饮料,没想到居然赚了那么多。昨天一天净赚700多元,估计今天一天可以赚到1000多 元。”随后,记者看到很多商家租用了场地,在景区内售卖自家公司的商品,销售员小孙说:“随着景区开发建设,羊山的人气越来越足,清明节期间的客流量也越 来越多,我们公司很早就策划好了节日期间的商品优惠活动,不仅可以增加这几天销售收入,还可以提高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这都是县里面给我们带来的商机和财富。”

 

 

  据了解,清明节一天景区内接待游客近30万 人次。空前的游览盛况,在提升景区知名度的同时,也给景区管理者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为迎接这次旅游高峰,景区管委会提前筹划,积极应对,制订了详细的工作 预案,成立了指挥部,公安、消防、交通、交警、工商、医疗救护、卫生防疫、行政执法到岗到位,维持秩序,随时做好处置一切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来自胡集镇 的杨胜利一家四口同邻居结伴而来,10岁 的儿子不慎走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边通过广播帮助父母寻找孩子,稳定父母焦急的情绪,一边与值班的民警联系,最终使母子顺利团聚……据了解,清明节当 天,景区工作人员共帮助多起走散的孩子与父母“团聚”。一件件实事,彰显出景区“以人为本”卓有成效的应急反应,确保了节日期间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清明节的羊山景区游人如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也有少数人吝啬“举手之劳”,忽略细微之处,不文明现象有时发生。记者 发现游客随处乱扔垃圾的现象随之增多,一景区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会清扫出大量的垃圾,乱扔垃圾现的现象平时比较少,但一到了节日,游客好 像失去节制,又开始到处乱扔垃圾。”有的游客为了抢到一个角度较好的“最佳留影点”,不惜爬上景点的巨石、雕像,一些小孩也跟着攀爬上景点雕塑上拍照、玩 耍,而在一旁的父母根本不加阻拦,甚至还助“一臂之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美好的旅游氛围,影响游客获得美感意境,而且极可能导致景区环境污 染、景观质量下降甚至寿命缩短。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让我们继续响应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的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为我们美丽金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