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动”起来 党员“活”起来

2013年11月13日15:46

  一大早,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师王营村村民阮明新就走进了王修金的养殖场,咨询疾病防治方面的内容,“我就是奔着这个牌牌来的,人家是党员,又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有什么问题给人家请教,人家都是真心实意的帮我出主意想办法。”阮明新所指的牌,就是养殖场大门上悬挂的“党员家庭户”门牌,这只是该街道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街道围绕“让干部‘动'起来,让党员‘活'起来”的课题,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干部“动”起来,干事创业谋发展


  基层农村工作,村“两委”干部是主导,街道从管理、制度、考核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主观性和能动性,真正让干部“动”了起来。


  严格管理、正确引导,确保政令畅通。提升村“两委”干部的执行力,首先要严格政纪法规,其次要提高政治素养,再者要正确引导动员。街道严格实行政治任务责任追究制度,凡中心政治任务均采取“签状”方式,一事一状,落实不到位的,以纪处分,甚至依法终止职务,确保中心政治任务无条件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系列教育培训,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讲政治、释法规,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自觉正确执行上级方针政策;按照紧密结合实际的原则,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实质,结合街道实际,细化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政策正确传达、便于执行、执行有效。


  健全制度、规范行为,擦亮干部形象。村“两委”干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大的代表性和较好的形象,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但有少部分“两委”干部当上 “村官”后,群众有请必到,有酒必喝,有求必应,个别甚至以个人利益为中心,败坏了“村官”形象,更甚者发展到权利交易、权钱交易,因此规范干部行为势在必行。街道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创新实行群众说事、干部办事、党员评事的“三事”工作法,让党员群众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办理过程、总结回顾,从而让村级事务全裸亮相。严格实行村级财务“双代管一预警”制度,辖区行政村的财务帐目资金全部纳入“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代管;村级印章“统一管理,集中存放,使用签批,盖章登记”由街道监督管理,确保印章“管”、“用”分离;通过落实村级财务信息收集、分析和处置工作,对照既定的预警分类,确定村财务的警戒状况,给予一定的警示,并分析原因、提出防范措施,对村级财务管理做到“苗头性问题提醒招呼在前,倾向性问题监督制约在前,普遍性问题教育防范在前”,努力实现关口前移。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操作,在制度下规范,避免了权力乱用,杜绝了暗箱操作,擦亮了干部形象,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科学考核、严格奖惩,激发工作动力。部分“两委”干部光“当官”,不“上朝”。“工资低,生活没保障;村官难,总得罪人;不当家,别人不配合”等等。各种借口和理由,使部分村庄面貌年复一年,涛声依旧;集体经济入不敷出,一贫如洗;群众怨声载道,骂人上告。街道严格实行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两委干部轮流在村办公室值班,随时办理日常事务,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科学制定了《村级工作差别化考核办法》,年初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承诺年内要办的具体实事,制定出差别化目标,向全村群众公示,交党工委备案;半年及年底,街道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逐村现场观摩,评比打分;年底根据各村差别化目标完成情况,结合现场观摩得分,对各行政村进行分类,评选先进村和难点村;按照《考核办法》规定,区别兑现年底绩效工资,结合党员群众评议意见,对连续两年评为后进村的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依法终止村主任职务。


  党员“活”起来,发挥作用促发展


  基层农村工作,党员是中坚力量。街道立足于改善党员队伍、增强意识、开展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员“活”了起来。


  严把入口、规范发展,改善队伍结构。立足农村发展实际需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二十字”方针,发现“好人”、培养“能人”、吸收“富人”,重点发现遵纪守法,立场坚定的好人;侧重培养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能人;主动吸收思想先进,有致富和带富能力的“富人”。一批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农民吸收到党员队伍,不少新发展的党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成为了村“两委”干部,成为了村党支部书记。


  发证挂牌、关爱帮扶,增强党员意识。对所有农村党员挂牌发证,党员门口逐户悬挂“党员家庭户门牌”,亮明党员身份,不少群众奔着门牌借东西、学技术、问政策;所有党员颁发了《党员证》,证明党员身份,记录年度评定档次和组织关系变动情况,不少党员随身携带《党员证》,在特定场合下一亮,荣誉感由衷而生。采取财政拨付、党员捐助、社会捐赠的方式,建立了“困难党员帮扶基金”,每年“七一”定期慰问70岁以上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平时救助生活特困党员,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身份彰显,困难有助,让农村党员体会到了党员的优越性,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党员意识不断提升,发挥作用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


  亮化管理、开展活动,催生党员活力。在农村党员中全面实施“党员分类记分亮化管理”,制定出台了《二十里铺街道党员分类记分亮化管理办法》,把参加党组织活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合格党员表现等科学量化成正分和负分。各党支部每月定时开展组织活动,根据每名党员平时表现,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公开记入《党员记分亮化管理台帐》。党员得分情况每季度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把党员表现公开亮相,及时提醒督促每一名党员。年底根据党员得分情况,结合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确定党员年度评定档次,客观评价每一名党员。根据评定结果奖优罚劣,按党内规定严格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的规范管理和党组织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激发了党员活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了服务能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