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山镇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

2013年11月13日10:17

   近日,由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的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首批省级项目建设单位揭晓,羊山镇成功入选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名单,成为全省首批40个示范镇之一。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13年,山东省组织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省财政筹措资金3000万元,全力支持“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开展。在前期各市上报的备选名单基础上,根据专家评议的结果,最终确定了省级财政奖补的40个乡镇、220个村。


  近年来,羊山镇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重视小城镇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不断加快小城镇文化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小镇,推进小城镇文化特色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是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力度。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增强文化特色保护意识,加强对民族文化、历史文物、民风民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挖掘、保护和合理利用,严格依法保护各类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与上级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对接,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对辖区内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羊山战斗纪念地,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羊山汉墓群、贞姑庙,以及羊山古镇、葛山古墓群、李氏古民居、满氏古民居、胡氏古民居等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切实加强对饮食文化、传统民俗、民间技艺等农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山阳熏鱼、古镇炖鸡、复兴糕点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吃,斗鸡、斗羊、秧歌、腰鼓、高跷、旱船、独杆轿、舞狮、舞龙等在每年的元宵节、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都要举行表演,泥塑、根雕、花鼓戏、落子、坠子、琴书等民间艺术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徐楼花鼓戏已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是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力度。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把保护与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注重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利用羊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山水风光,以军事题材、地质奇观、古镇文化体验为主题,以奇石、水韵、古镇为景观基底,辅以田园观光、红色文化、体育拓展等活动,融汇了红色革命文化、古镇文化、军事文化、佛教文化等于一体,规划建设了包含主题文化纪念区、古镇文化体验区、战役模拟区、拓展运动区、地质公园区、农业生态休闲区六大功能分区的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区。以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区的开发建设为龙头和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民俗游、采摘游,别具一格的推出了以古民居、民俗活动、民俗产品、民间艺术、文化名吃等为内容的古镇民俗文化体验游,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名镇,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羊山镇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三是注重构建完善小城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设施建设为基础,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向上争取,重点建好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目前,镇驻地建成文体广场4处,每个行政村都建有文体广场,60个村建有文化大院,24个村建有农家书屋,初步形成了以镇文化站为中心,以文体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为主体,覆盖全镇62个行政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每年举办五一、十一文艺演出、农民运动会、民间艺术大赛。同时加强对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文艺骨干的教育培训力度,组建一批“庄户剧团”“草根戏班”,真正使农民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主体,群众文化成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目前,全镇秧歌、腰鼓、乐器演奏等表演队伍发展到50多个,节日期间,各种民俗表演有声有色,成为羊山旅游的新亮点。 (吴焕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