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廊”扮靓农民新生活

2013年11月13日10:08

 

  “现在不仅村子干净了,连墙壁也会‘说话’了。”“村里要举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我们也去报个名吧。”在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大屯村文化广场的长廊边乡亲们的谈笑声映入笔者的耳帘。眼前一条长30多米,包含14块内容广泛的文化长廊俨然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父老乡亲及经过的行人驻足观看。


  “自从有了这文化长廊,不光街道、广场变美了,人也变了。每天早晚接送孩子放学时,我都要在文化长廊停下看看,给孩子讲讲成语故事,读读名言警句。”一位农家大嫂领着孩子在文化长廊前边看边说,在她身旁,几位年轻人围绕“村务公开”讨论着,几位老人们则围绕二十四孝图谈古论今。如今在大屯村,这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已成为传播乡村文明的好阵地。 据村里负责人介绍,长廊的脚下原是一座废坑塘,今年村里筹集资金硬化路面,建成了文化广场与科普知识文化长廊。该文化长廊,由群众工作理念、文明互助、传统美德、廉政文化、科普环保、村务公开等老少皆宜、容易看懂、容易记住的版块组成。活泼的文字配以生动形象的漫画,为村民们的休闲娱乐和积极向上,提供了健康的精神食粮。


  近年来,二十里铺街道十分注重乡村文明创建,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新农村建设点因地制宜地修建文化长廊。内容紧贴群众生活,涉及文明交通、计划生育、生活常识、党务公开、社会治安等十多个专题。其中,大屯村的科普文化长廊、崔庄村廉政文化长廊,贴近百姓生活,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深受百姓喜爱。村里定期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和农村工作实际对文化长廊的内容进行更新,以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这种直观而新颖的宣传形式,把文化放到农民的家门口,把文明放到农民身边,让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在潜移默化中走向文明。矗立在农民身边的文化长廊,不仅扮靓了新农村,也成了提醒农民百姓注重自身言行的“警示墙”。一幅幅优美的画面,一句句警世名言,已经成为撒播先进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俗的文明使者。


  这正是:文化长廊内容广,老少皆宜善观赏;乡村文化新亮点,文明和谐奔小康。(范文迎 文树业 刘明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