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里铺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013年11月13日09:51

  一、项目名称


  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二、企业概况


  济宁碳素工业总公司始建于1987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励精图治、拼搏奋进,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商品碳阳极生产和焦油深加工企业。公司占地面积600余亩,拥有职工2500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总资产突破15亿元。下辖山东晨阳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济宁辰光杰科特煤化有限公司、济宁辰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八个控、参股公司,涉及电解铝用预焙阳极、煤焦油深加工、热电联产、精细化工等多个行业。属国家大二型股份制企业,山东省民营企业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之一,济宁市民营企业综合经济实力五强之一。


  三、产品情况


  1、煅后焦余热综合利用项目
  响应济宁市退城进园的总体规划,在济北辰光园区一期总体规划建设20-25万吨碳阳极生产线。利用济宁碳素首创的“煅烧炉与烟道式余热锅炉一体化设计”的新技术,改造新建4台(160罐)煅烧炉,采用外引挥发酚燃烧技术,新建2台20t/h烟道式余热锅炉与之配套设施,替代原两台35t/h的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使新园区每年减少对煤资源的依赖,年节省标煤31280吨/年。配套一台6000KW的汽轮发电机组,将多余的热能部分转化成电力,实现园区热、电全是余热转化供应,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晨阳碳素“退城进园”迁入辰光园区的二期20-30万吨碳阳极生产线配套建设200罐5台煅烧炉、4台余热锅炉及一套6000KW发电机组,为新规划的后续项目配套供热、供电,实现园区热、电自足自给,打造辰光园区的循环经济模式。


  2、锅炉烟道废气分解酚钠盐生产粗粉项目
  该项目有四个技术创新点:一、与采用硫酸法分解净酚钠生产粗粉相比,减少了硫酸的消耗,每年节约成本18.32万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每年减少锅炉烟气对空排放180万立方米,大大减少了对大气的环境污染,创造了较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三、工艺产生的碳酸钠废水与电石泥苛化发硬生成氢氧化钠溶液再用于焦油洗涤,形成闭路循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残渣碳酸钠送到电厂作为脱硫剂,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3、焦油废渣、碳酸钠废渣综合利用及烟气脱硫项目
  在煤焦油深加工过程中,每年会产生1万吨的焦油废渣,为充分利用这些废渣,实现废物资源化的综合利用,将其送至公司的热电厂,代替煤燃烧利用。焦油渣的热值在8000-9000Kcal/g,按折标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12140吨,是高效的节能方式并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在焦油加工行业有较高的推广价值。煤焦油深加工生产粗粉工艺中,产生大量的碳酸钠废水,这些废水与电石泥苛化反应后,产生大量的废渣,把这些废渣送至热电厂,可作为锅炉烟气的脱硫剂。


  4、热电厂有效利用转鼓冷却二次水资源
  公司的焦油深加工生产线每天造成大量的冷却水,为有效利用精萘转鼓冷却后的外排水,公司将交由一期的转鼓用水取自一次水管网,一期冷却后的转鼓水用泵送至焦油二期转鼓作为冷却水,二期转鼓冷却后的水再用泵送至电厂,经电厂的水处理后,作为电厂的一次用水,这样就形成了整个园区用水的闭路循环。对二次水的有效利用,大大节约了地下水的用量,每年约216000立方米。


  5、废氨水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
  在煤焦油深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水,其中含有大量的氨盐,气味中,产生量大,环境污染严重,难以处理。为充分利用这些废水,实现以废治废。公司经过分析论证和反复试验,把废氨水用作脱除烟气中二氧化硫的脱硫剂。项目实施后:一、可以避免废氨水的不合理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二、大大减少锅炉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节省了石灰粉原料,减少环境污染。


  四、市场分析


  以上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综合利用辰光园区煤焦油加工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废气和废渣,采用高新技术提起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实现废物利用,高产高效,循环经济,具备极高的推广价值和经济效益。


  五、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济宁碳素工业总公司辰光园区。园区位于西靠105国道,北邻日东高速出口,距济宁城区10公里,交通便利,主要道路、管网、供水、排水、电力、通讯、热力以及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完善。


  六、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建设将新购、自制节能减排装置,先进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废物利用,循环经济。以上项目全部实施后,辰光工业园区每年可节约标卖52140吨,减少SO2排放560吨/年,减少CO2排放32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640吨/年,减少废水排放36.6万方。


  七、投资总额


  总投资2.4亿元


  八、效益分析


  由于是废物综合利用项目,所以利税率比较高,年创利税达2.3亿元,其中利润1.3亿元。(若考虑国家三废综合利用政策,利润还会高)。


  九、合作方式


  济宁碳素愿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与合作方进行如下合作:


  1、资本合作:济宁碳素目前拥有13亿的固定资产,其中净资产达6.12亿元。济宁碳素可出让部分股份给合作方,让合作方成为济宁碳素的参股或控股企业。合作方公司也可参、控济宁碳素的子公司或按预焙阳极和煤化工来参、控股均可。
  2、技术合作:济宁碳素将围绕碳素和煤化工两大系列产品搞科研开发,碳素方面向石墨化煅后焦、活性炭、超高功率电极等碳素新材料方向拓展,继续做大做强;煤化工方面向喹啉、浸渍剂、粘结剂沥青、针状焦、中间相沥青、沥青基碳纤维、环保柴油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工方面发展,趋向做深做透做长。合作方向采取技术合作的方式,选择我们的后续规划项目进行合资、合作、投资、技术入股均可以。
  3、商贸合作:合作方可与济宁碳素合作成立新的商贸公司,可在碳阳极、煤化工产品等销售方面共同拓展国内或国际商贸业务,也可以成为济宁碳素最大的碳阳极和优质煤沥青的代理商。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闫桂林
  邮 箱:yglzgb@163.com
  电 话:0537-2317667 13963753980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