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2011年09月27日20:3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颜凯 谷雨 侯雪

  刘伟宣布孔子文化节开幕(谷雨 摄)

  济宁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颜凯 谷雨 侯雪)今天晚上8点,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曲阜杏坛剧场隆重开幕。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宣布文化节开幕。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乔延春,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洪,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渭田,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振川,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拉曼女士宣布获奖名单(谷雨 摄)

  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组织代表萨义达·拉曼女士宣布第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和“孔子教育奖荣誉奖”获奖名单。

  领导为获奖者颁奖(谷雨 摄)

  市领导向获奖者赠送礼品(谷雨 摄)

  获奖者发表感言(谷雨 摄)


  2011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设立了扫盲奖,今年两个获奖单位分别为:总部设在美国的“读书空间”(Room to Read)项目;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共同的阿尔法乌祖威”(Collectif Alpha Ujuvi)项目。获荣誉提名奖的是:巴基斯坦旁遮普邦政府扫盲秘书阿拉·巴克什·马利克(Allah Bakhsh Malik)博士。

  杜越致辞(谷雨 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在致辞中说,孔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教育家,开启了中国历史上平民教育的先河,他所倡导的“有教无类”等教育理念,至今仍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人类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共同的精神财富。孔子教育奖自设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五届,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世界各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国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推进中国和世界各国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世界文明、合作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伟在致辞中说,孔子是山东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儒家思想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遗产,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今年我们以“儒济天下,和宁四方”为主题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目的是更加珍视、守护和传承历史,充分发挥文化在化育思想品德、凝聚核心价值、激发创造活力、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合作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努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梅永红致辞(谷雨 摄)


  梅永红在致辞中表示,济宁是一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圣地沃土,也是一座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借助孔子文化节这个平台,济宁愿意进一步加深与海内外朋友的了解和友谊,扩大与各国、各地区在文化旅游、经济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大型文艺演出《大哉孔子》。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