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2】刘大庆工笔画网络邀请展

2011年07月01日18: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舞袖挥毫对玉莲

 

 

第一次看到刘大庆的画,感觉特现代,他的工笔画不俗,犹如他笔下的莲,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刘大庆出生于1974年,是地道的“70后”,科班出身的刘大庆毕业于曲阜师范美术专业,后攻读山东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孔新苗教授。他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012月,其力作《冬至》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早在1995年,21岁的刘大庆就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优秀青年国画家”。此后,他的工笔画接连不断的入展、获奖,《风吹过》在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中获铜奖,《花地》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牡丹杯、金彩奖全国书画大展,《清风》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亚亨杯全国绘画书法精品大展,并且这些作品大都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收入画集。

 

我们这次邀请刘大庆举办网络展,展出了28件作品,全部为工笔画,且绝大部分以莲为题材。一千多年来,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描写莲最为脍炙人口的名句。莲有淡雅恬静的脸庞,亭亭玉立的腰身,碧绿优雅的罗裙,淡淡醉人的清香,然而,最让她与众不同的,却是这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刘大庆用他朱颜碧墨的妙笔,把莲的这种高洁表现的淋漓尽致。刘大庆立足于“现代性”追求,其创作已不再局限于传统题材的人物、花鸟、山水三大范畴,而是进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现代人的思想。其作品打破了传统工笔画那种单一勾勒、渲染的创作手法,在创作理念、色彩技法、写意性及画材上均有所突破,展示了当前工笔画创作的多元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工笔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短短的几十年,工笔画已完成了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换,现代工笔画的表现语言更为丰富、更具时代感,创作题材更贴近生活,更具多样风格,呈现出新人辈出、创作队伍日益壮大的蓬勃发展新局面。作为“70后工笔画家”,刘大庆身上就留存着这个时代的烙印,他生活在国家经济上升和社会生活相对开放的时期,在享受着物质繁荣和精神自由的同时,也在经历着自我精神挣扎的煎熬。因此,他的作品风格表现出了迥异于上一代的艺术风貌,更多地是运用城市符号来表达对现代人生存环境的内心感受和精神历程,在创作题材、技术、视角和艺术语言上都表现出独特的时代精神。

 

本次网络邀请展我们将解读刘大庆的这些工笔画作品,以个案考察的方式去寻找他那属于“70后工笔画家”的时代共性。我们相信,作为现代工笔画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70后工笔画家”这一群体的努力必将对中国绘画的发展产生影响,“70后工笔画家”身上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因此对刘大庆等“70后工笔画家”绘画的关注和研究就更加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

 

说到底,莲就是画家刘大庆的范儿。工笔画的精髓在于独具魅力的东方神韵,刘大庆的这些作品正是运用莲为载体把独具魅力的东方神韵展现给了大家,希望这种神韵能够碧水潭泮注墨香,七月流火送清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