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丹白露画派

2009年07月31日23:19  来源:新华网

   


枫丹白露画派枫丹白露画派代表作品


   枫丹白露画派(Fontainebleau,School of)是法国的美术流派,16世纪30年代以后活跃于法国宫廷。


  1528年,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开始扩建巴黎近郊的枫丹白露宫,并来自意大利的样式主义艺术家F.罗索﹑F.普里马蒂乔和B.切利尼等 人参加了装饰布置。他们在法国画家J.古尚﹑A.卡隆和雕塑家J.古戎等人的合作下,融汇当地的哥特式传统,在宫廷内外形成很强的艺术潮流。


  枫丹白露画派代表人物:让·克卢他们把壁画、灰泥膏浮雕人像与带状图案结合起来,使整个装饰具有更为乐观的特点。尤其在壁画中,突出地强调了线条的韵味和人物姿式的优雅,从而构成了枫丹白露派真正的独创精神,并被欧洲各国宫廷广为模仿。他们注重线条韵味,追求技艺的精巧完美,具有浓厚的贵族化气息。如佚名的代表作《狄安娜行猎》(约1550,卢浮宫藏)。在样式主义雄伟风格的影响下,他们用离奇的人像柱饰或粗琢的石墙、灰泥布置宫内的庭园和卧室,表现出不同于意大利盛期文艺复兴艺术理想的风尚,对北欧诸国的美术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亨利四世执政时,曾一度中断的画派活动有所恢复。它同荷兰﹑佛兰德斯的浪漫主义美术汇合为一个画派,为首的是安特卫普画家A.杜布瓦,法国画家有T.迪布勒伊和M.弗雷米内等人,艺术风格基本因袭前人,被称作第二枫丹白露画派。他们的风格基本上是追随前人,作品缺乏想象力和创造性,因此最终未能超越罗索等人所创建的艺术范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