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3日09:2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邹城台 臧营 付丹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邹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济宁新闻网讯(邹城台 臧营 付丹)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邹城市以加快邹东生态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围绕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全面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激发农村动能转换活力。

中心店镇地处邹城城郊,很多农民都有着多年种植草莓的经验,发展乡村游、采摘游得天独厚。然而,由于种植户缺乏科学化种植经验,草莓种植一直形不成规模。

邹城市中心店镇人大主席詹庆华: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让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我们镇的特色农业基础较好,但是群众缺乏科学种植经验,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发力。

发展产业,人才是关键。中心店镇积极与邹城市科技局对接,在草莓园成立了“农科驿站”,聘请经验丰富的草莓专家进行新品种培育,并对种植户进行培训,引导果农科学化种植。

邹城市中心店镇草莓种植大户孔德金:村里种植草莓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从来没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这都是赶上了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好政策!

中心店镇对照在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草莓小镇”的规划,立足草莓产业、美丽乡村等自然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草莓小镇、九龙山景区两大核心区,加速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目前,中心店镇共建设草莓温室大棚2000个,种植面积9000亩,年产量2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

中心店镇人大主席詹庆华:要加快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今年,邹城市结合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查摆出的农业品牌少的问题,确定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工作思路。前不久,由邹城市农业部门指导申报的“友和庄园牌金针菇”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录。

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娟:目前我们友和二期蘑菇小镇正在规划建设中,届时将打造集生产销售、旅游观光、生态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当前,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品牌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邹城市将品牌农业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体系,实现由农业生产大市向农业品牌强市的转变。

邹城市农业局副局长陈长青:积极培育“邹城蘑菇”、草莓、核桃、大樱桃、土豆等特色农业品牌,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品牌开发创建,着力培育一批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卖得好、传得广的邹城农产品品牌。(《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