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曲师大教授张瑞甫深情追忆高考

2018年05月22日10:3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蔡珂珂 刘长雨 曲阜台 胡士忠

济宁新闻网5月22日讯(济宁台 蔡珂珂 刘长雨 曲阜台 胡士忠)40年前,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张瑞甫和570万考生一同走进了恢复高考后首考的考场,开始了改变自己命运的考试。从一名大学生到全国模范教师,到人生最优学与社会最优化原理的创立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一路风雨征程,回首往夕,张瑞甫无尽感慨:对于人生,素质至关重要,艰苦奋斗远比“失晨思补”效应更具效力。

“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净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课堂上,张瑞甫正在和研究生们进行哲学理论的探讨,40年前,他也和这些同学们一样,坐在曲阜师范大学的教室里学习。1977年,关闭十余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570万出身不同、年龄悬殊、身份迥异的人,走进考场。出身泗水一个教师家庭的张瑞甫,当时只有19岁,当得知恢复高考的那一刻起,一心想考取大学的他,在没书没资料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复习,最终,他成为了时代的“幸运儿”,通过高考叩开大学的校门后,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个人命运就此改变。

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82届毕业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张瑞甫回忆当时的高考时说:”时高考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一个是全国招生量少,终止了11届没有报考,这样一来呢,师生同堂,父子同堂,这样的现场相当普遍,全国共有570万考生,在第一批录取中16万。当时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还是比较差的,有很多同学温饱问题还没能解决,穿衣来看呢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吃饭来看呢,当时30斤粗细粮根本吃不饱,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77级的同学,一直学习赶紧十足,响彻校园的口号是,勤奋学习,争分夺秒,把十年动乱耽误的青春时光夺回来。”

同时,张瑞甫教授告诉记者:“恢复高考,不仅对个人意义重大,而且对国家意义重大,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复兴,从我们国家长期要实行的战略来看,就是科教兴国,教育优先。作为恢复高考,它一是实现了教育公平,二是更多的有利于来选拔优秀人才,世界国家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地,它担负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历史使命,对我们国家繁荣富强是必须有决定性的意义。”

张瑞甫教授对记者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改变社会的命运,我有了这样的学习机会,才能在科研、在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如果不能参加高考,不能进入大学,肯定在知识方面远远不及现在,肯定在能力发挥上远远不及现在,肯定对教学、科研方面的小小贡献也不如现在。有了高考,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的人生。”

张瑞甫也寄语学子:“人生当自强,社会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环境,我们应该让国家梦来激扬青春梦,我们要在奉献国家奉献人民服务社会的奋斗之中,来成就自我,来创造自己光亮的人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