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样板|邹城北宿:加速薄弱村清零 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2日10: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邹城台 魏娜

【打造乡村振兴济宁样板】

邹城北宿:加速薄弱村清零 推动乡村振兴

济宁新闻网讯(邹城台 魏娜)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邹城市北宿镇以现有产业资源为基础,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行动,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新模式,带动薄弱村实现共同发展。

现在正值杨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邹城市北宿镇西落陵村的党支部书记巩玉贤每天都带着护林队员到村里的树林看一看。

“这棵树必须得卖了,卖了就换新品种,长得快,抗风抗病虫害。”

这1200多棵杨树都已成材,巩玉贤打算今年秋天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卖出去,这样就可以给村里带来2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邹城市北宿镇西落陵村党支部书记巩玉贤:“秋天卖是因为树价高,比平常一方高于100元左右。卖完以后接着清理,在树空里用挖掘机挖好,再种小苗。”

以前,西落陵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庄面貌落后。村民有种植杨树的传统,但一直形不成规模。近年来,西落陵村清理闲散土地,将林木种植权收归村集体所有,村两委与村民、承包户合作,统一购销、统一管理,村集体有了收入,种植户也从中受益。

邹城市北宿镇党委副书记徐振龙:“经济林成熟以后,进入公共交易平台增加收入,有的一个村居从十万能增加到三十万以上。同时让村民和承包户按照一定比例分成。我们通过发展林业经济对农村的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杨树种植产业使西落陵村从一个“薄弱村”跨入“致富村”的行列,也带动了周边11个传统农业村集聚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腰包鼓起来,大大增加了乡村振兴的动力。

在“薄弱村”清零行动中,北宿镇列支20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通过制定奖励扶持政策,实行强村带弱村、企业带村庄的结对帮扶模式,盘活村庄资产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力争到年底前实现“薄弱村”全部清零。

=邹城市北宿镇党委副书记徐振龙:“对村居集体经济发展要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外部助力到主动发力这么一个良性循环的机制,我们计划在这方面积极地做些有益地探索,力争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突破。”(《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