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全力攻坚 高新区今年重点工作15个关键词

2018年05月21日17:34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海珍 张嘉衬

4月25日,济宁高新区召开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会议,对全区的重点工作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放管服改革、计生卫生、扫黑除恶、消防、安全生产、宣传文化、招商引资、纪检效能、生态环保、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扶贫开发、城市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拉出项目、任务、责任清单,凝神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开创“三次创业”新局面。

关键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排查薄弱环节,6月底前完成整改

按照创城测评标准和市里要求,已研究出台了《2018年高新区创城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城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

针对全市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全市普遍存在的9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和5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并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问题,逐个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各部门单位要编制出自身所负责、所管辖领域的3年创城行动方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双修”示范城市、海绵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统筹起来,实施新的“五城同创”,做到一体规划、一体推进。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

区街互联互通,6月底前建成投用

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5月底前要公布区级第三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同步公布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抓好街道一级清单的梳理和落实,5月底前梳理公布街道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做好“村居证明材料清单”的宣传指导,督促各村居严格按照清单开具证明材料。加快推进区、街两级政务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6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关键词——计生卫生

年内建成4个医养结合示范点,

加快蓼河国际医院建设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年内建成4个医养结合示范点。深化卫生计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街道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公共卫生、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的管理和服务。

加快推进人民医院东院区二期病房楼和蓼河国际医院建设,年内完成招商引资,力争启动建设。推进全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尽快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实施办法。

关键词——扫黑除恶

多部门协同作战,打击农村黑恶霸痞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全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4月底前制定出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实施方案》。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明确攻坚方向和打防整治措施,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以打击农村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为重点,集中侦破一批、批捕一批、判决一批。

关键词——消防安全

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提升消防管理水平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消防安全职责任务。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要求,6月底前组织1次分行业、分区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重大隐患整改活动,全面提升全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年内补建消火栓100个,新建道路要同步规划建设市政消火栓。加大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推广力度,年内免费为社会福利机构、寄宿制学校等单位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1万套。

关键词——安全生产

推行责任清单化管理,开展“大快严”行动

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化管理,继续完善网格实名制管理模式,对网格内的所有高危企业再排查、再梳理。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严厉的倒逼机制,推动企业落实责任。依法依规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在化工行业全面推行,在其他行业领域积极推广安责险。

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危化品、公共集聚场所、校车校园、旅游景点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年底前,全区所有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建立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体系,中小微企业完成标杆建设和试点工作。

深入推进“素质固安”工程。送安全教育培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校园、进公共场所。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培育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救援队伍。

做好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问责考核,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宣传文化

聚焦新时代新要求,为“三次创业”凝神聚力

聚焦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做好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和文体旅游工作,努力为推进高新区“三次创业”、实施“双六”行动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加快形成党委领导、分级负责、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把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网评队伍建设和网评工作机制。

以融媒体中心为支撑,发挥“一台一报”宣传核心作用,促进全媒体融合提升,拓展国家省市权威媒体宣传渠道,建立宣传舆论联动机制,围绕“六条主线、六大主题攻坚年”,集中策划有深度、有高度、影响广泛的新闻稿件,为“三次创业”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依托蓼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定期举办花展、健身慢步行等公益活动,不断深化蓼河观光游,开发研学游、工业游等旅游新业态。抓好济宁高新区首届篮协杯比赛和将要举办的“拳新力量”国际功夫争霸赛和2018济宁·蓼河新区马拉松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

积极推进体彩中心入驻工作,研究探索高新区文化体育产业化的新路子。

关键词——招商引资

引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由投促局、各园区牵头,形成齐心协力抓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精准高效组织香港、上海、深圳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形成一对一洽商方案。严把评审关口,引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区内重点项目列入省市“四新四化”重点项目库。力促引进一批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突破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力争2018年全区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20%以上。

针对“3+3”产业发展目标定位,要研究透、摸得准,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产业发展规划工作,确保6月底前逐一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专业产业园区。

多部门联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项目服务,形成高新区的磁吸效应,让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向高新区汇聚;发挥招商顾问、驻外机构、行业协会等作用,办好专题推介活动,聚拢海内外项目资源。

关键词——纪检工作

开展好两项专项巡察,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处

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制定两个责任任务分工文件,落实到具体的部门、人员;各街道、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执纪审查问责方面,集中力量,认真办理中央第七巡视组、省市纪委转办案件,要快查快办,办成铁案;充分发挥12388举报热线、网络问政、来信来访等监督服务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基层巡察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从5月份开始,开展两项专项巡察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街道、部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项巡察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针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程建设、社会民生等部门单位的中层科室,开展“提升执行力、强化落实力”专项巡察活动,确保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并继续开展基层村居巡察,着力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坚决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日常监督方面,完善“蓼河之窗”内刊“廉洁高新”版块建设,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发挥好纪检委员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对各部门单位开展各项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开展好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

关键词——作风效能工作

明察暗访抓作风,督导底线工作情况

纪律作风大整治方面,各街道、各部门要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逐项开展自查,建立专项台账,于4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对整治工作抓得不紧、措施不力的要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情节性质恶劣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发挥好作风效能积分警示管理制度,不间断对落实工作不力、“庸懒散慢”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快查快办,持续放大震慑。

调度好五项底线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从严问责。

关键词——园区建设

打造园区示范样板,加快实体化运营

2018年是“一区十园”提质攻坚年,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园区发展方向、规范园区服务定位、夯实园区基础配套,不断提升园区产业形成集群式发展。

结合“一区十园”的整体布局,4月底前完成园区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同时明确园区管理职能定位,努力形成全市园区管理服务的示范样板。

加快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年内完成不低于20公里长的路网建设工程,新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园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实施分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计划,建立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和低效用地企业退出机制。

加快园区实体化运营步伐,做到“人员实”“模式实”“资金实”“服务实”“考核实”。

关键词——生态环保

加大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水系工程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替代煤工程,9月底前完成4万户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严格控制扬尘排放,按照新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要求抓好落实。强化餐饮业油烟治理,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一律停业整顿。加强秸秆焚烧监管和加快重点企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

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机制,按照高新区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工作。建设高新区生态水系工程。加快雨污分流和市政管网建设工作,对全区各工业园、各道路、社区居住地等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2018年底前完成整治。加快推进集中式地下水保护工作,加强沿河污水排放口排查和封堵整治。

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方面,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编制全区污染源清查方案,培训和组织各街道和网格员开展污染源入户调查,年底完成普查工作。

关键词——扶贫开发

强化精准扶贫力度,确保“零贫困”目标

做好“最困难户”帮扶工作,进行“一对一”对接,落实好政策和措施。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建立住房动态巡查修建机制,确保贫困户住房处于安全状态。组织各街道帮扶干部每月3次走访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到位率达100%、困难群众政策知晓率100%,确保“零贫困”目标。

做好产业扶贫,每个街道至少新建1至2个产业扶贫项目。稳步推进金融扶贫,继续推进小额信贷工作。提高低保标准、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实行“温暖助学”工程、加大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和健康扶贫力度,统筹开展“扶贫特惠保”工作。

开展“扶贫扶心”工程。动员各界人士参与大扶贫,组织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扶贫捐赠、青年志愿者乡村扶贫等活动。强化廉政纪律建设。

把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整合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融入到乡村振兴,做到一体谋划、协同推进、融合发展。

关键词——乡村振兴

做好顶层设计,多措并举促乡村振兴

做好顶层设计,编制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年发展规划,制定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

实施产业振兴,完成王因特色小镇、接庄泗河生态农业、柳行菱花农业庄园选址规划设计。建设一批农业“新六产”示范点,创建1至2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至4个市级合作社示范社;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探索设立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高新区分中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实施人才振兴,多渠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加快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文化振兴,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传统文化院落、乡村书屋、文化大院、乡村展馆,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生态振兴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村村通公交、农村供水一体化、农村电网升级、道路户户通、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绿色提档工程;全面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实施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一批“富民强村好支书”;实施平安法治乡村工程,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关键词——城市工作

严守质量、安全、环保底线,

实施好重点项目建设

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实施城建重点项目46个、计划投资129亿元,要严守质量、安全、环保三个底线,合理安排施工计划。

棚户区改造方面,实行阳光拆迁,依法征收,全面完成剩余7个村拆迁征收任务;严格按照棚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要求开展工作;继续通过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抓好金融信贷特别是与政策性银行的深度合作。

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今年完成煤改气10143户,煤改电18434户。

建筑业发展方面,加大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对有潜力前景的本土企业,要有计划鼓励做大做优;抓好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尽快制定产业集聚区规划和实施方案;以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为着力点,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城市管理方面,要做到“两对照、两看齐”: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标准,向文明城市创建的最高水准看齐;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向绿色环保高标准看齐。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