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热议|中国这一举措将令世界受益

2018年05月20日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题:期待畅游中国金融开放之海——海外人士谈近期中国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新华社记者 张涛

  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近期中国一系列金融领域扩大开放措施公布后,引起海外学界和业界广泛关注,人们期待中国金融开放的机遇之海将使各方受益。

  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研究所副教授法比奥·帕伦蒂说,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是中国持续改革的又一例证,“对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金融公司来说,参与对中国金融资源的管理是巨大的机会”。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经济学讲师肯·奥根博说,中国扩大金融业开放是投资者的良好机遇,由于中国发展潜力巨大,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者都渴望在中国投资获益。

  海外观察家同时看到,中国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受益的不仅仅是外资,赢家更包括中国金融业和中国经济自身。

  美国海银资本首席策略官陈凯丰说,外资进入后,市场竞争将明显增加,有利于提升中资金融机构整体水平,丰富服务产品,降低产品价格,提高服务效率,最终令中国经济受益。

  “全球资本和中国资本更加优化配置,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发挥作用,中国金融市场将更公平与透明,中国改革开放将提升至更高水平。”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熊榆这样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法赫里·菲基也认为,新措施将令中国金融企业更加国际化。“新政策会鼓励外国投资者,中国市场也将增加更多资金,中国企业机构将从国外金融管理等经验中学到更多东西。”他还表示,上海有能力成为与纽约和伦敦竞争的国际金融中心。

  海外人士还注意到,中国金融新开放举措为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注入积极的信号。

  厄瓜多尔美洲大学经济管理系主任比森特·阿尔沃诺斯认为,中国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是“明智和审慎的”,中国扩大金融业开放将吸引更多外资,有利于世界经济融合,给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带来信心。

  “中国的金融开放会在全球范围产生影响,令世界经济受益。”帕伦蒂这样表示。(参与记者:郝云甫、王小鹏、陈占杰、温希强、郑思远、王乃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