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纪念马克思诞辰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05月07日09:3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齐静 魏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用好理论思想武器推进新时代强省建设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科学,是实践的、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执政兴国、管党治党的最鲜活、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张书林说,今天,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我们推动山东强省建设的指南针和定盘星。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走在前列、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一招。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日照市公路局局长滕厚军说,作为交通战线的一员,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强省建设中,实施好路网优化、产业融合、绿色提升、智慧引领、服务提质五个工程,加快现有道路的升级改造,尽快打通交通运输瓶颈,构建“畅安舒美优”的路网体系。

  去年年底,浪潮集团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共同成立“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为沿线国家提供“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等领域世界一流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资金支持,国际市场战略布局更进一步。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对于浪潮来说,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刻理解国家战略走向,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将全球先进技术理念转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新产品,为国家和山东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部署提供服务支撑。”

  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德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根本使命、根本宗旨,“落实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在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沂蒙老区是片红色热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齐鲁时代楷模、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志全,就是在沂蒙精神滋养下成长起来的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他生前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宗旨,带领濒临倒闭的鲁南制药走出困境,跻身一流药企,而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也被鲁南制药人不断传承。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沂蒙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药品,助力山东“十强”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坚定不移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

  “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打动着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周恩来同志的侄子、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离休干部周保章说,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通向真理的光明大道,开辟了通向人类理想社会的光明大道。“伯父周恩来一生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我有幸受到伯父的亲自教诲。我今年85岁了,已是耄耋之年,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局面要靠奋斗来实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要有“再出发、勇争先”的劲头。山东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颜景高认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如何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青年的新课题。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党员郭冬梅说,青年人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普通党员,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震撼,也深感马克思主义在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中具有根本性的指导作用。”民进莱芜市基层委员会委员王成明表示,今后要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精思马克思主义原理,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履职尽责,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