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传染病高发 疾控中心:尽早接种疫苗

2018年04月26日15:1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王瑞秋 俞玉)现在天气逐渐转暖,趁着周末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外出游玩成为很多市民周末空闲的首选,但是您注意到了吗?春季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也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婴幼儿、体质较弱的人群均容易感染上传染病。

进入春季病毒、细菌也开始变得活跃。在医院的内科门诊,今年十一个月的小勇两天前出现了38度左右的中度发热、并伴有咳嗽流眼泪的症状,在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诊断小勇可能感染了小儿麻疹。

医生告诉记者,麻疹容易在婴幼儿中传染,并会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所以没有得过也没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一旦接触,九成左右都会发病。但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二次发病者很少,及时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防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水痘和腮腺炎也是春季高发传染病,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致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强度较大,易在儿童特别是托幼机构和学校发生流行或暴发。虽然大多数病儿都能顺利康复,但是,其引发的并发症需引起注意。

邹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薄祥国:“预防水痘和流腮也没有很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水痘疫苗的接种程序是1岁接种一针,4到6岁再加强1针。流腮有个单价流腮疫苗,六岁接种一针,孩子一岁半和六岁的时候打了麻腮风三联疫苗,也可以算接种了流腮疫苗。”

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在注射疫苗前需要和医生充分沟通。对疫苗成分过敏不能接种。也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发现患儿,及时隔离区医院诊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