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 27年无脊灰病例

2018年04月26日09: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孙艺

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也是我市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常规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40年来,全市共接种各类疫苗约8000万针次,保护了我市近400万儿童身体健康。

1978年

实施计划免疫,开始有计划的实施卡介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脊灰疫苗、白破疫苗等五种疫苗预防六种传染病。疫苗接种率仅为70%左右。

1990年

提出实施普及儿童免疫目标,并分两步完成目标。

1991

1995年

分别实现了以县、乡为单位1周岁儿童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4种疫苗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

2002年

以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为中心,以控制病毒性肝炎为重点,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所有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2007年

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提出了将免疫规划扩大为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的目标。

针对儿童的11种疫苗全程接种率均达到90%的目标,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2018年

5月1日

至此全市免疫规划免费常规接种疫苗有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AC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另外,在流行地区对特定人群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免费接种,储备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免费。

我市自实施计划免疫以来,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目前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全市近40年未发现白喉病例

27年保持无脊灰状态

7年未发现流脑病例

新生儿破伤风达到消除目标

乙脑由原来发病率80/10万左右下降到0.03/10万左右

麻疹由原来发病率3000/10万左右下降到0.1/10万左右

2006年调查全国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7.18%,与1992年调查发现的9.75%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相比,下降26.36%,而且年龄越小,下降幅度越大,1至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最低,为0.96%。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提出的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小于2%的目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